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高新区轮船港整治启动 预计6个月内完成整治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4 08:52: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高新区轮船港整治启动 预计6个月内完成整治

  轮船港内铺设石墨烯光催化网,增加水体中溶解氧。

  福州新闻网5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庄菲菲 文/摄) 昨日记者获悉,福州高新区轮船港黑臭水体整治已经启动,预计6个月内完成整治。

  高新区轮船港黑臭水体应急工程位于旗山大道以西,治理段长约480米、宽5米~75米、平均水深约6米,水域面积约11000平方米。

  项目施工负责人张华灵表示,治理前,轮船港河面漂浮大量垃圾,水体缺氧,河道中累积了大量底泥,不断释放出污染物质,内源污染很严重,有强烈的臭味,“此次我们采用多种手段进行整治”。

  一是底质改良,投放底质改良型环境修复剂,快速分解污泥中的多种污染物。

  二是原位修复,通过在河道内使用先进纳米增氧技术、旋转式增氧机实现水体复氧,再往河道内投放生物填料和多种微生物菌剂,构建良好的水体生态环境。

  三是安装“磁微滤一体化系统”旁路净化站,通过先进的超磁分离技术,最大限度地分离水中的污染物质,净化水体,设计处理量为5000吨/天。

  四是铺设石墨烯光催化网,使有机污染物氧化降解,增加水体中溶解氧,达到消除黑臭水体的目的。

  “从12日设备开始运行起,河道每天都有新变化。只要按照目前的措施继续治理,按期消除黑臭没问题。”张华灵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高新区大力整治轮船港周边环境,成片拆除了根雕加工厂,彻底消除了污染源。目前,轮船港下游河道开挖、规划建设河岸公园在同时推进。

  随着河道得到疏浚,溪源江部分洪水将通过厚庭排涝闸站排到乌龙江,可提高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