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连江丁香鱼畅销日本市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4 08:53:3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连江丁香鱼畅销日本市场

  从追求数量到重视品质,从国内市场到走向世界,我省的水产品越来越受到欢迎。我省全面落实水产品质量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99.1%,连续11年保持在97%以上。大黄鱼、烤鳗、鲍鱼等水产品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2017年水产品出口创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连江的丁香鱼就是其中一个出口热销的产品。

  每年的清明节、国庆节前后是连江丁香鱼收获的季节,产自连江定海湾的丁香鱼以味道甜嫩、咸淡适中、肉质鲜美最为闻名,深受日本消费者喜爱。今年4月,连江丁香鱼入选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将亮相6月1日—3日举办的2018渔业周·渔博会。

  日前,笔者来到连江信洋水产有限公司,感受丁香鱼二次加工全过程。“这条全自动生产线可以将丁香鱼进行清洗、烘干和二次烘干,之后再用特殊机器进行分拣,挑选出不同规格的丁香鱼。”连江信洋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家义介绍,定海湾处在闽江及敖江淡水与东海的咸淡邻界区,淡水与咸水经过交汇平衡,水质清新,营养盐含量适中,定海湾丁香鱼以味道甜嫩、咸淡适中、肉质鲜美、纯度高无杂质、不易断碎、营养丰富的特点而广受推崇。去年,公司丁香鱼捕捞量300吨,产值3000万元,90%的丁香鱼出口日本市场。

  在该公司丁香鱼二次加工车间,笔者看到,丁香鱼经过机器自动分拣,挑选出不同大小的丁香鱼。“越小的丁香鱼价格越高,特别是出口产品中不能带有其他杂鱼,春季的丁香鱼油脂含量多,容易变色发黄,但不影响其品质。分拣后必须放在零下18℃的冰库中冷藏。经过加工的丁香鱼既可直接食用,又可作为其他菜肴的配料。”颜家义说。

  目前,连江全县有6家丁香鱼加工企业,以及20多家以传统工艺加工丁香鱼的家庭小作坊,年产量达到1000~1500吨,产值近1.5亿元。从事丁香鱼捕捞与加工以及销售的从业人数有7000多人,并带动了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定海湾丁香鱼不仅畅销国内市场,年出口占到国内丁香鱼出口量一半以上,“SY”商标在日本享有很高的认知度和声誉。据介绍,定海湾丁香鱼已于2011年6月,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