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各县市区都将建特教资源教室 设在普通学校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5 08:5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25日从市教育局获悉,至2020年,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连江县至少应在2所普通学校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其他县(区)至少应在1所普通学校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这些教室主要用于给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安排特殊课程,自闭症孩子既可与普通学生合班上课,又能在资源教室接受特殊课程。

  这是市教育局就李晔等市人大代表相关建议作出的答复。代表们在年初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发展的建议》。他们说,有专家估计,我国自闭症患病率约在1%,近年来发病率还有增高趋势,融合教育是自闭症儿童干预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自闭症患儿家庭的突出诉求。

  “我们希望教育部门出台措施,保障自闭症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包括健全随班就读支持体系、提高融合教育学校质量、允许自闭症患儿拥有更为灵活的课程安排等。”代表们说。

  据市教育局介绍,我市已在17所普通学校设立了特殊教育资源教室。2012年福州市星语学校成立,成为全国教育系统第一所专门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义务教育的公立自闭症学校。2016年该校还举办了面点制作职业中专班。“今后,市教育局将成立由教育、心理、康复、社会工作等方面专家组成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健全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完善教育安置办法。”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市教育局还积极落实接收5名及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应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的要求,加快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目前市级已依托福州星语学校设立特教资源中心,各县(市)区也将依托特殊教育学校或普通学校,成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配备专人,指导片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及送教上门工作。市特教资源中心和福州教育研究院还在对四附小进行重点指导,待条件成熟,会考虑推进融合教育示范点建设,辐射带动其他资源教室。担任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班主任的,其待遇有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