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全力打通配网建设“最后一公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2 15:32: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孟冬昵 李伟

  “以后用电高峰期再也不怕突然停电了!”17日,不少家住仓山区螺洲镇天福村的村民收到了这个好消息。村内,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冒着高温,为该村新建供电馈线——110千伏城门变胪夏线进行送电。今后,村里的用电可靠性将大大提高。

  据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福村里聚集着众多工业企业,工业负荷比重大。今年6月初,给村子供电的一条白湖亭变10千伏线路就出现重过载,影响到线路安全运行及供电质量。

  为提高线路供电容量,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就制定了线路改造方案。该方案需要在天福村地块内新组立杆塔、更换大线径的架空线路。然而,由于村内工业厂房密集、线路走廊狭小,部分村民也反对在厂房前立杆架线,阻止供电人员进场施工,导致施工方案一直无法推进。

  为取得村民们的支持,福州供电公司积极与仓山区、螺洲镇、天福村对接,经过2个月的现场沟通协调,施工终于得以展开。

  类似的改造升级难题,还发生在仓山区红星农场片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城中村,近年来,该村外来租住人口大量增加,群租现象普遍,让用电负荷剧增。为确保片区用电安全稳定,福州供电公司计划在该村实行配网增容改造工程,以提升用电容量。伴随着改造计划,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村中违章建筑密集搭盖,巷道狭小,村民也对在自家门口架杆立线颇有异议,变压器位置及线路走廊难协调,导致该村配网改造工程难“落地”。

  7月下旬,我市连日高温,该片区供电馈线负荷突增,导致线路严重超载。福州供电公司立即实施应急工程,紧急新出馈线以缓解负荷压力,但线路仍然不堪重负,改造迫在眉睫。“要彻底解决该片区供电线路容量不足的问题,必须在村道破路修建电缆地下通道,并敷设电缆至负荷中心,但村道是村内的交通出行要道,破路施工还需要村委会、村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据福州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我市的高峰期用电情况来看,中心城区用电实现供需平衡,但在南台岛及闽侯东部、高新区局部区域,用电高峰期部分供电设备接近满载运行,供电压力较大。

  “这些近满载区域,我们都重点安排了配网改造计划,大力整治重载、低电压问题。”该负责人说,由于部分配网改造工程遇到拆迁征地困难、施工受阻等种种“瓶颈”,给部分工程建设进度拖了后腿,让施工进展缓慢甚至停止,直接导致局部区域供电能力不足。

  为全力护航我市用电安全,确保高峰期用电,福州供电公司在加强重点设备运行监视、测温及特巡工作的同时,全面加大设备隐患消缺力度,以提升电网供电质量。同时,还积极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最大限度转移重载设备负荷。

  “要从根本上解决低电压、重载问题,还得通过新建、扩建变电站,改造老旧供电线路等措施,对电网进行增容改造。”该负责人说,希望各方能共同努力推进,让这些配网改造工程尽快落地,造福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