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芳名录完成编纂 9月2日首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7 08:4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由三山人文纪念园与本报联合编纂、出品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芳名录》,昨天完成编纂,付梓印刷。这是继《福州红色文化读本》(三卷本)、《福州红色文化景观概览》之后,今年福州出品的第三部红色文化图书,彰显了福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积极作为。

  据悉,该书的首发式将在今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举行。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芳名录》,收录了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建设大事记,以精练的语言介绍了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从发起、奠基、竣工,一直到成为福州市传承抗日文化、纪念抗日英雄重要场地的过程;同时,收录了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建设和纪念活动最具代表性的照片;该书收录了2015年至今年,征集、考证并镌刻于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上的8000余名福州籍和曾在福州生活过的抗日志士的英名,他们中有国共两党抗日老兵、抗战时坚持以各种形式支援祖国抗战的华侨英雄。

  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部收录一座城市志士英名数量最多、门类最多、兵种最多的抗日英雄图书,填补了福州抗日档案的空白。9月2日上午,将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隆重举行此书的首发式。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是2015年清明节,由本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发起,在中国侨联、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办、福建省侨联、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办的指导下,由本报、三山人文纪念园与福建省长江支队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山东南下干部革命史研究会、福建黄埔军校同学会合力共建,于当年7月7日奠基,当年8月15日开始镌刻,同年9月3日举行落成仪式。来自海峡两岸众多抗日老兵前来参加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的落成仪式。在这之后,每年进行一次抗日志士英名征集、镌录,并举行上榜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