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医保扫码支付功能上线 到定点药店买药扫码搞定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8 09:3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记者昨日从市医保局获悉,今日起,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到102家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买药,可直接刷手机结算了。

  操作流程简单

  手机支付方便

  根据市医保局的设计,手机刷卡购药的操作流程简单:

  参保职工使用手机进入支付宝生活号,搜索并关注“福州医疗保障”,进入个人中心—实名信息后,根据提示绑定个人医保身份,经实名认证即可开通医保业务二维码。

  此外,参保职工也可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e福州”APP,找到“药店支付”模块,填写相关信息进行身份认证,开通医保业务二维码。如果用户已在“e福州”APP完成了L3级认证(人脸识别或银行卡绑定),只需授权绑定就可以开通医保业务二维码。

  参保职工去定点药店买药时,通过“福州医疗保障”支付宝生活号或“e福州”APP生成医保业务二维码,药店人员通过扫描枪或扫码礅等外接设备读取二维码,购药费用从医保个人账户直接扣除,个人账户不足支付的自费部分,可选择手机支付、现金支付等多种渠道。开通医保扫码支付功能后,药店收银时间缩短,同时减少客户等候的时间。

  采用防伪技术

  保障交易安全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医保扫码支付功能,借助医保参保信息比对、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医保身份的线上实名、实人认证,并在手机端直接绑定。

  “生成的医保业务二维码采用防伪技术,每次扫码后,每分钟自动更新或点击后立即更新,二维码会重新加密,安全性高。”市医保局负责人说,购药脱卡结算需线下输入社保卡密码以保障交易安全,参保职工可放心使用。

  据悉,市医保局在首批试点定点药店医保脱卡结算的基础上,将向全市所有定点药店推广此项工作。

  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待定点药店医保脱卡结算成熟后,我们会积极探索将医保移动应用推广到定点医疗机构,加快实现线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取药、推送检查报告单和异地就医、购药医保脱卡结算功能,提供全流程医保线上服务,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就医和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