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菜价近一个月上涨超两成 下月中旬起或将回落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22 20:5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自8月底以来,我省蔬菜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的态势,到目前为止整体上涨两成多。业内人士认为,受全国各地强降雨天气多发,夏秋季蔬菜“换茬”更替等因素的影响,我省菜价整体上涨,但下月中旬开始随着这些影响因素的消减,蔬菜价格或将回落。

  根据福建物价部门的监测,本月17日监测的18种蔬菜价格与本月5日相比13涨4跌1平,平均涨幅为5%,其中涨幅较大的有空心菜,全省平均每500克4.29元,上涨16.9%;菜花6.13元,上涨15.9%;上海青4.42元,上涨11.1%;青椒5.61元,上涨10%;西红柿4.34元,上涨9.6%。与上月同期相比,蔬菜价格上涨明显,18种蔬菜零售价格16涨1跌1平,平均涨幅为23.5%。

  记者从福州海峡蔬菜批发交易市场了解到,目前福州蔬菜平均交易价仍维持在高位,近期每公斤都在3.3元至3.5元间,而此前通常在3元以下。

  我省商务部门的分析认为,近期国内雨水较多,对蔬菜生产、运输等造成了较大影响,蔬菜短期内供应偏紧,而且目前蔬菜上市“青黄不接”,夏季蔬菜逐步退市,秋季蔬菜尚未批量供应,上市量阶段性减少,加上中秋节和国庆节拉升需求,因此菜价上涨,但总体符合常年季节性波动规律。

  业内人士说,中秋国庆双节过后市场需求回落,同时天气也将转凉,加上秋季蔬菜陆续上市,到下月中旬我省蔬菜价格或将开始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