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从基金小镇迈向基金重镇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3 16:02:4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基金小镇“长大”了

  上月26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揭牌运营一周年之际,收到一份“生日大礼包”——当天,北京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马尾基金小镇发起设立福州晟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晟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晟旻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基金企业,基金总规模10亿元。

  一年来,在福州自贸片区扶持政策和马尾区热情服务的吸引下,全国各地的“资金活水”源源不断,马尾基金小镇“越长越大”。截至目前,马尾基金小镇已集聚288家私募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1206亿元,是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不仅“长大”,而且日益“强壮”。“马尾基金小镇积极为产业项目和金融资本有效对接搭建沟通的桥梁,先后与省商务厅、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对接活动,投向华映科技、宁德时代等省内实体产业项目资金已超过145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马尾区领导介绍说。

  从小镇到重镇,给基金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机遇。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年初落户马尾基金小镇后,很快就获得马尾区的优惠政策奖励,企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发行并管理约52只基金产品、管理规模达50亿元,成为福建省内发行量最多、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基金机构。“这里聚集了很多行业领先的基金机构、金融公司,大家可以在交流沟通中,共同把握市场发展方向。”公司创始人林波说。

  不断完善基金产业生态

  就在基金小镇满“周岁”当天,马尾区还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庆生会”——投融资高峰论坛。论坛上举行了两场签约活动: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北京博信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三方战略合作签约,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

  两场签约活动的背后,是马尾区对基金产业生态环境的打造。“在基金机构不断入驻的同时,我们积极引进了券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大学产融研究中心等,打造完善、高效的基金生态环境,为入驻企业及投资人、创业者搭建开放式分享平台,通过推介、路演、对接的方式,促进资本与项目的对接。”负责马尾基金小镇运营的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冬介绍说。

  为基金找项目,为企业引资金,是基金小镇运营的核心。那么,如何提高项目和资本的适配性?需要借助更专业机构的力量。

  以马尾区物联网产业为例,目前已聚集100多家物联网企业,去年产值达610亿元,发展势头迅猛,是基金机构投资的重点方向。然而,隔行如隔山,基金机构和基金小镇运营机构都无法对一家物联网企业的技术实力、发展前景等快速作出准确判断。

  投还是不投?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助力,将破解这一难题。“作为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我们已经汇聚了100多人的技术力量,包括10位具有物联网产业背景的博士,是物联网企业的公共性技术研发中心。”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表示,实验室可以帮助基金公司充分了解物联网企业的实力,提高资本方、项目方的投融资适配性,也给物联网产业带来资本驱动力量。

  “在基金机构很难看准新产品、新技术的前途时,依托高校的科技力量,可以帮助先行研判。”福州大学区域与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广青建议,成立一个技术联合体,对基金机构感兴趣的产业、企业开展精准研究、细微分析,让产业与资本相得益彰。

  为高质量发展当好“金融向导”

  福建技改基金重点支持华映科技、中铝瑞闽等企业技术改造;福建PPP基金投资福州软件园提升改造工程、福州轨道交通2号线等6个PPP项目;福州盈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宁德时代新能源……

  梳理马尾基金小镇的基金投资方向可以发现,新型战略产业、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短板工程等项目备受青睐。一年来,基金小镇正在用“金融活水”的流动方向,指引着高质量发展的导向。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黄舒介绍说,规模达40亿元的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基金,投向了5个项目,其中包括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平板显示、半导体、光学元器件等产业的关键性材料——PVD镀膜材料生产研发,拥有30多项授权专利。去年9月26日,阿石创已成功登陆A股市场。

  在高质量发展中极具成长性、爆发力的优质初创企业,也成为基金小镇的投资对象。中青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霞介绍说,作为中早期项目投资人,中青基金会在3~6个月的审慎调查后,对优质项目果断投入。“以我们投资的厦门天源欧瑞无人机项目为例,当时无人机才刚刚下线,市场应用一片空白,但发现其无人机测绘精度高于同行,而且应用前景广泛,所以就投资了。”

  基金小镇对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风向标,为马尾区吸引好项目带来很大助力。近期,具备无线通信高端芯片设计能力、拥有超过150项行业专利的北京博信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在马尾区落地。“作为一家致力于5G市场开拓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巨大,马尾区聚集的众多基金机构,以及基金对优质成长性企业的关注,吸引了我们落地。”该公司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