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金港河打通绿色水脉全新亮相 南岸下月完成升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7 06:5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金港河打通绿色水脉全新亮相 南岸下月完成升级

  分散式再生水处理站正在加快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经过16个月的努力,仓山金山片区水系的金港河实现大变样,从多年断头河变为畅通新水脉。记者从市建委获悉,金港河沿线绿廊已基本对市民开放,金港公园南岸段下月初完成升级,新增5000多平方米的沿河新景。

  迎难而上通水脉

  26日上午,摩卡生活馆小区旁的新金港河段,余阿金依伯照例带着3岁的孙子前来“打卡”,廊架下,绿意簇拥着闲谈的居民。

  余依伯告诉记者,以前小区旁没河道,路也不通,每天带孙子途经金港河万达段时,孙子都捂鼻喊臭,“现在水通了,景有了,鱼出现了,幸福也跟着来了”。

  金港河北起洋洽河,南至台屿河,全长1772米,治理前只有洋洽河至浦上大道段580米长的河道按规划建设到位,此次治理主要是打通剩余1192米的浦上大道至台屿河段。为确保进度、质量,新金港河分万达段、景园小区段、金港公园段、摩卡生活馆段、融信西班牙段、联建新苑段等6个施工段全面重塑。

  “做好事,不能给居民添麻烦。”金港河项目负责人林咸火说,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沿线居民关注的小区安全、出行方便等问题,确保了居民出行和步道通达。

  生态为先添景观

  水系连通了,两岸步道也随之贯通,目前沿金港河能从亭头路一路行至联建新苑。除了畅行无阻的步道,河道沿线还种下近2000株树木,配上歇脚的廊架、小景,新增绿化面积超2万平方米。记者沿金港河一路前行,一片绿意中,香樟、黄花槐探出头来,三角梅与蓝花楹成了亮点。明年夏天,金港河畔就将新添一条美丽的蓝花楹大道。

  结合景观建设,生态在水上水下唱起“主角”。金港河全线1.7公里的水道,超1.2公里都为缓坡入水的生态驳岸。

  除岸边的生态绿意,水下生态也独具特色。记者在金港河金山桔园景园小区段看到,美人蕉、再力花、水竹芋等水生植物遍布河畔,河中是戏水的鱼群,不时还有白鹭从水面掠过。

  两岸园景大升级

  随着“卷地毯”施工完成,金港河仅剩一座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分散式再生水处理站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4月底建成。届时,不仅可处理沿河污水,还将把处理后的达标水汇入河道,每天补(处理)水5000立方米。处理站上方也将新添绿意,“变身”为与金港河南岸相呼应的美景。

  同时,金港公园南北岸景观提升也在全力推进。其中,南岸工程总面积超5000平方米,除种下胸径更大的乔木,还增加更多林下空间,并安装石凳、健身器材等。“乔木以榆树、香樟、柳树为主,还增种茶花、桂花、洋紫荆等开花树种,所有园路都用透水砖铺设,植入‘海绵’理念。”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南岸工程已完成逾九成,按计划下月初建成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