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技术创新助攻坚 莆炎高速嵩口互通有望提前完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08 08:5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技术创新助攻坚 莆炎高速嵩口互通有望提前完工

  建设中的嵩口互通主线桥。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倪照芳)莆炎高速穿过永泰绵长的山脉,项目桥隧比高达67%,施工环境复杂工艺要求高,途经青云山、嵩口古镇,生态环保要求也高。在这种条件下,莆炎高速引进先进设备,通过技术攻坚和小微创新,实现项目的顺利推进,其中嵩口互通土建工程有望提前2个月完工。

  近日,记者跟随市交建集团工作人员一探莆炎高速进展。在A3标段嵩口互通工地上,记者看到,2座主线桥已具雏形,桥下墩柱林立,桥梁也架设了一半。主线互通1号桥上,一座悬空的架桥机正在架梁。

  A3标段项目部经理于东林告诉记者,嵩口互通要建设2座主线桥、一座收费站和6条上下匝道。因为桥梁多,需要建设桩基408根、梁片822片。如果按照传统方式,一天最多预制2片T梁。项目部通过改进施工工艺,研究出“T梁预制整体式吊装生产线施工工艺”。

  经于经理的指引,记者看到,T梁预制工作的钢筋加工、绑扎、吊装、模板安装、浇筑、养护、张拉等13道工序,均在场地内一气呵成。特别是采用模架施工,不仅减少人工、提升工效,而且制成的T梁更规则。“工人绑扎时,钢筋该绑在哪里,都有卡槽,对钢筋尺寸、数量要求更精细了,也杜绝了钢筋缺斤少两。”于东林说,经过这项创新,梁片生产效率提升到一天最多4片,822片梁片目前已完成460多片,进度过半。

  记者了解到,目前A3标段进度为莆炎高速全线最快,工程量已完成80%。通过技术创新和加大设备投入,目前A3标段进展超过预期,原定2019年6月完成土建工程,现在有望提前2个月。

  在A4标段尖峰山隧道,3.6公里的隧道目前已掘进2.1公里,目前项目部正以双洞对向掘进来提速。项目部还引进全省首次使用的三臂凿岩台车,工作人员从20人降为6人,钻眼时间从20分钟一个提高到5分钟一个。

  记者了解到,莆炎高速是福建莆田连接湖南炎陵的国家高速公路,将进一步打通西向出省通道,其中福州段经永泰县梧桐镇、嵩口镇、长庆镇、盖洋乡,为双向6车道,时速达100公里。莆炎高速福州段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福州主城区前往嵩口古镇可缩短半小时,只要1小时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