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6000多首歌曲要从KTV下架 福州KTV商家最近比较烦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08 08:5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这几天,“6000多首歌曲要从KTV下架”成了热门话题。记者昨日从福州多家KTV企业获悉,他们的确收到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发出的《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要求删除6000多首涉嫌侵权的歌曲。在这样的情况下,福州KTV商家的经营压力变大。

  6000多首歌曲

  “上月底,多数KTV企业就收到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发出的《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要求所有卡拉OK终端生产商在2018年10月31日前,将公告附件中列出的音乐电视作品尽数删除。这里面有经典老歌也有流行歌曲,比如《最近比较烦》《春天里》《我爱你中国》《追梦赤子心》《夜空中最亮的星》《小苹果》《算你狠》等。”福新路一家KTV的许经理告诉记者,据他所知,福建地区的KTV基本都收到了这个公告。

  对此,音集协给出的回应是:“下架这些歌曲对KTV的冲击应该不会很大,且里面大部分都不是特别流行的歌曲,演唱率不高。”

  不过,福州的KTV企业统计后发现,要求删除的歌曲有6000多首,且很多都是KTV里“麦霸”的常点曲目,比如《十年》《K歌之王》,都是市民点唱率较高的。

  福州KTV企业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福州KTV行业整体经营状况不佳。

  万鑫KTV的负责人告诉记者,KTV在福州最红火的时候,共有110多家门店。这几年“互联网+KTV”兴起,吸引了许多年轻的客户,压缩了传统KTV的生存空间,最近一两年福州已有仓山万达大歌星KTV等二三十家门店倒闭,现在KTV企业倒闭的速度还在加快。

  据了解,目前福州剩下的KTV门店中,有八成都在盈亏线上“挣扎”。福州KTV一般以“唱歌”拉客,靠酒水、小吃等附加产品盈利,多数情况下只能通过价格战吸引客流。而KTV对空间的要求较高,装修成本需要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加上门店租金和人员工资都在不断上涨,导致很多KTV门店收支严重失衡。

  根据此前的协议,福州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标准为8元/天/终端,以一家KTV有20个包间计算,每月要支付4800元左右的版权费,一年下来需要支付近5.8万元。在版权费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按音集协的要求下架6000多首歌曲,KTV企业的吸引力下降,生存压力更大。

  记者采访的多家KTV企业负责人都表示,目前暂未下架这6000多首歌曲,他们会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适时采取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