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秋冬换季时 别让疾病找上孩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3 08:53: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最近,长乐的天气渐渐转冷,不少孩子招架不住季节变换,纷纷"中招",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孩子生病,家长忧心。那孩子们在秋冬季节容易患上什么病,应该如何预防呢?

  近日,记者走访我区几家医院看到,儿科门诊站满了带着孩子前来排队就诊的家长和孩子。长乐区医院儿科主治医生介绍,长乐气温变化比较大,早晚比较凉,中午又比较热。现在已经进入了秋末冬季,这时候以两大疾病为主,一个是以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为主,如支气管炎、肺炎等等;二是消化系统的疾病,如轮状病毒肠炎、腹泻病等等。孩子着凉后容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最近这段时间,气候比较干燥、寒冷,婴幼儿及儿童呼吸道的抵抗力弱,一些病原体易在这个季节流行扩散,所以婴幼儿在这些季节容易遭受一些病原微生物的侵袭,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医生介绍,在气温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家长给孩子增减衣物,不是那么及时。有时候早晨凉,捂的很多,孩子一活动又出了很多汗,没有及时的减少衣物,很容易造成冷热不均匀,孩子容易着凉。还有就是冷的时候,大家喜欢在室内,经常都是门窗紧闭,没有保持空气的流通,所以会出现家庭成员,反复重感。出现一家人都得病了,或者一个幼儿园里很多小朋友出现群体性的感冒症状。

  医生提醒,秋冬季空气中容易滋生病菌,婴幼儿尽量不要去人流密集场所,外出戴上口罩,可以减少接触病菌的机会。如果孩子出现持续或反复高烧、精神状态不好、嗜睡或烦躁不安、食欲差、咳嗽痰多等情况时,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就医。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