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剧《杏林风》精彩上演 彰显文艺新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3 08:41: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22日晚,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开上,由大众闽剧团编排的剧目《杏林风》长乐区人民会堂成功展演,赢得了连连喝彩。活动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区委宣传部、区科技文体局协办。

4.jpg

7.jpg

  “无论是灯光、台景、动作、表情、台词,还是舞台走位,都获得了现场观众极佳认可。舞台效果唯美震撼,太精彩了,原汁原味地展现了长乐名人董奉‘悬壶济世、以德报怨’的精神风貌,这个戏又有可看性,又有主题思想。”在场的资深戏迷王大姐评价道。

3.jpg

  《杏林风》主要讲述了与华佗、张仲景并称“建安三神医”的长乐人董奉,医德高尚、医术高超,治病不收诊金,只要种杏一株。在闽剧演绎中,吴王孙权下旨,征召董奉为御医,赴任路上看到瘟疫横行,百姓遭难,毅然违旨,拯救苍生。他在上山采药时救治了因生怪病意欲轻生的女子金花,却开罪了知县胡佑光。原来金花是胡知县的女儿,因患“腹猪”而被赶出家门。胡佑光要金花作为其升官的垫脚石,金花却钟情于董奉不愿回家。董奉同情其遭遇并收其为徒,改名杏花。胡佑光恼羞成怒,滥施淫威,下令火烧杏林并将董奉驱离长乐。董奉流落江州(今江西),救活了患“尸厥”假死三天的杜刺史。杜刺史得知董奉的遭遇,并为其高深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所感动,助董奉衣锦还乡,邂逅被罢官回乡神志不清的胡佑光。董奉以德报怨,治愈胡佑光。胡佑光幡然悔悟,决心和董奉同种杏树,传承医德爱心。

2.jpg

  内容不仅接地气,还能够以古训今,传播正能量。本剧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林瑛告诉记者:“闽剧《杏林始祖》艺术地再现董奉医德高尚,乐善好施,这个戏主体思想符合主旋律,歌颂是一位忘我的精神,在立足于施医济世,服务于大众的人民医师。选择演绎董奉的经历,是因为我们想传播长乐名人故事,传承长乐大爱情怀,并且为当代人树立榜样,以艺术的形式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jpg

  大众闽剧团团长陈佑民表示:“为了这次参加戏剧汇演,我们请了国家一级导演郭志贤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老师过来做艺术指导,提升演员的练、作、唱、打这些方面。全团团结一心,非常幸苦地投入这场(排演),希望我们通过这次会演,再为我们长乐闽剧艺术之乡打出一张文化自信、文化繁荣的名片。”

  据了解,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已于11月8日开幕,在为期25天的时间里共有75台戏剧会演参赛剧目与观众见面,其中既有涵盖全省18个戏曲剧种的38台优秀剧目,也有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南音等18台音舞曲杂类节目,题材包括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题材、福建名人题材、福建优秀地方文化和传统文化题材,既关注现实,又承载传统,多样化、多角度地展示了福建丰富多彩的文化,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福建文艺发展的新成果。

  《杏林风》是文化旅游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大戏项目一类作品,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演员林瑛作艺术指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编剧陈道贵创作剧本。在今年7月份进行的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中,《杏林风》在12个参选节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第27届全省戏剧会演节目,也是我区唯一入选的节目。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