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开幕 歌剧界大腕聚集榕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5 14:4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建大剧院承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开幕式昨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

  为了本次歌剧展演周活动,国内多位歌剧界大腕昨天聚集榕城,参加了在福州举办的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来榕大腕中有1952年在歌剧《小二黑结婚》首演中饰演小芹的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1990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乔佩娟;有创作过经典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和歌剧音乐《江姐》(与人合作)的著名音乐家羊鸣;有创作过《芳草心》《党的女儿》《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经典歌剧的著名作曲家王祖皆;有出版过《二十世纪中国音乐》《歌剧艺术论纲》等专著的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居其宏;有创作过歌曲《爱的奉献》的著名词作家、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副院长黄奇石;有谱写过《围城》《我爱我家》《激情燃烧的岁月》等高品质电视剧音乐、创作过歌剧《木兰诗篇》《悲怆的黎明》的中国交响乐团原团长关峡;有创作过话剧《我在天堂等你》《张之洞》和歌剧《太阳雪》《天下黄河》《小二黑结婚》的著名导演、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有执导过《死亡与少女》《哥本哈根》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等人。

  此次参加“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有4部重点扶持剧目和3部滚动扶持剧目,分成12月23日至25日和2019年1月11日至20日两个展演时段。昨晚在福建大剧院作为开幕式剧目展演的是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现实题材歌剧作品《有爱才有家》昨晚和今晚在凤凰剧院上演。

  据记者了解,明年一月中旬在榕上演的歌剧有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作品《平凡的世界》《命运》,现实题材作品《马向阳下乡记》和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沂蒙山》《尘埃落定》,演出地点分别在福建大剧院、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闽侯县影剧院和福建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