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后陆续迎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29 08:4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后陆续迎宾

  鳌峰坊即将开街。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1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蒋雅琛 莫思予 实习生 陈渊)黛青色的马鞍墙格,以蝙蝠祥云图案堆起墙头,仰头长嘶的马头形状,让人感受到一马当先的勇者之风——位于连江魁龙坊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陈家大厝,29日迎来第一批游客。此外,29日永泰新安巷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也将揭开面纱。记者28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春节前后陆续迎宾,为“文化福州”再添人文底色。

  28日,记者提前探访了连江魁龙坊的陈家大厝。这是一座清代古民居,原建筑院落四进,现存三进,各进院落间有院墙相区隔,体现了极其严谨的建造规制。连江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魏步云介绍,大厝建设为连江县本地典型的“明三暗五”格局,对于研究清末民初的社会形态、民居建造技术、生活贸易、文化教育、民俗艺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自去年10月以来,连江县从街区演变、老城街道历史、文化故事等方面着手,通过走访街区原住户、搜集原始资料、现场考查等,开展挖掘研究工作,以推进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传承老城记忆。”魏步云说。

  2018年6月,我市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在全市启动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建设我市遵循“保护为主、改善利用”的原则,在尊重传统功能的基础上,完善街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街区整体活力。

  除了连江县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永泰新安巷特色历史文化街区29日率先迎宾外,我市其他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也在加紧建设。

  28日,记者从鳌峰坊东入口新设置的传统坊门走进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看到工人们正争分夺秒攻坚收尾。配合进行的老旧小区景观改造已完工,浅色的木质格栅,齐整的屋檐瓦片,还有一簇簇三角梅,似在诉说着老城记忆。高士其故居等院落内的楼亭池榭,颇为幽静。福州教院二附小旁搭建起了仿古长廊,日后将刻上历代科举试卷,打造科举文化长廊。鳌峰书院旧址(福州教院二附小内)也将展示鳌峰书院名人的故事等内容,彰显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据介绍,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以传承传统文化和体现古街内涵为主旨,打造以“书院文化”为主题、文化教育传播为核心的生活性特色文化街区。在延续历史文脉的基础上,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计划引入文化展示、商业休闲、文化创意等“活态”的第三产业。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于2月2日起向市民免费开放。”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