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春节举办闽剧展演周

将上演《陈靖姑》《碧玉簪》《将门之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31 09:0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春节举办闽剧展演周

  《碧玉簪》剧照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记者昨天从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为了让榕城戏迷在春节期间能够欣赏到家乡戏,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原福州闽剧院)将举办“迎新春闽剧展演周”活动,正月初四、初六和初九晚上,在中亭街福州闽剧院剧场分别上演《陈靖姑》《碧玉簪》《将门之子》。本次闽剧展演周上演剧目均是惠民演出,每张戏票仅20元。

  陈靖姑祖籍福州仓山,民间称之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陆上女神。2008年,陈靖姑信俗文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统计,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众已逾亿人。

  闽剧《陈靖姑》此前演过,正月初四晚(2月8日)上演的《陈靖姑》是新排剧目,由林颖饰演陈靖姑,吴则文饰演刘杞,谢巧星饰演刘母,谢婉萍饰演蛇妖。该剧讲述的是陈靖姑降妖除魔、救助妇孺的感人故事。

  《碧玉簪》是家喻户晓的一部经典作品,国内很多越剧团、京剧团都将该剧作为保留剧目,还曾拍成电影艺术片。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传统闽剧《碧玉簪》演出的巅峰时期,遗憾的是,当年这出经典闽剧的主演相继离开舞台,由于没有留下影像资料,给后续的传承造成了困难。2012年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以80后演员为主,老戏新排《碧玉簪》,并邀请“闽剧三小”之一的老艺术家刘小琴担任艺术指导。正月初六(2月10日)晚上演的《碧玉簪》由黄秀春饰演李秀英,吴则文饰演王玉林,谢巧星饰演陆氏。

  正月初九(2月13日)晚上演的《将门之子》讲述的是三国后期,东吴孙权称帝。已故大都督周瑜之子周循,年少气盛,因醉酒触犯了有婚约而又骄矜的公主。爱才惜才的孙权有意让其经受挫折教训,将他贬黜为庶民。委屈的周循,偶遇陆逊大都督之女招募乡勇,立志从军而又屡屡立功,最后锻炼成为德才兼备的将门后代。杨帅饰演周循,赵芳艳饰演孙继香,谢婉萍饰演陆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