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春节假期,两千福州地铁人在岗坚守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05 09:31: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春节假期,两千福州地铁人在岗坚守

  工人们坚守岗位,保障地铁运行安全。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除夕,当大多数人向着家的方向奔跑时,两千福州地铁人却为了确保1号线运营安全、2号线空载试运行顺利坚守一线。

  守安全保调试

  4日下午4点半,地铁2号线上洋站内,石福平在车站设备房巡视,同事则坚守在车控室内,忙碌状态一如既往。

  石福平上午9点就上班了,他和7名同事要在地铁站内度过除夕。“别看站点还没启用,但工作24小时不停。”石福平告诉记者,安全是值班员工作的“关键词”,要对站点里里外外巡视到位,确保设备调试、人员及施工万无一失,“肉眼看见的地方,都是我们的巡查范围”。

  23岁的石福平来自龙岩武平,今年是第一次没在家过春节,“2号线早日开通是市民的心愿,也是地铁人的心愿。牺牲团聚的时间,把对家的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把付出和努力留在这条线路,我觉得很值得”。

  助开通勤保障

  与石福平一样忙碌的,还有韩东起和陈苏平,他们守护的是地下飞驰的电客车。

  韩东起是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乘务中心司机长,负责检车作业、故障处理、性能调试及驾驶等方方面面的培训。“我和哥哥都是福州地铁人。”韩东起笑着告诉记者,哥哥守在地铁1号线,是值班主任,嫂子则在2号线“战斗”,是值班站长。“福州让我幸福感满满,有哥哥、嫂子一起在地铁奋战,我也动力十足,希望新的一年能做得更好。”韩东起笑着对记者说。

  地铁2号线电客车空载试运行进入关键阶段,陈苏平和五六十名同事不敢懈怠,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对车辆进行调试、日检和预验收。她告诉记者,对父母的思念,只能在视频上表达,春节后再找时间回浙江义乌老家看他们。

  4日下午5点半,食堂送来热气腾腾的饭菜,留守的地铁人齐聚上洋站车控室后的房间吃年夜饭。“这顿年夜饭虽简单但温暖!”石福平说。

  多线路齐推进

  春节期间,1号线照常运营,千名工作人员在岗。为满足返城旅客乘车需求,1号线将于2月10日(正月初六)正常运营结束后的23时15分、23时30分,从象峰站和福州火车南站站上下行方向各加开1列载客列车。

  处在空载试运行阶段的2号线,运营筹备有条不紊。目前,该线路车辆已到位27列,21个车站完成从土建施工到运营临管的交接,全线有上千名工作人员春节期间日夜坚守。此外,负责2号线运营的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已具备相对完善的组织构架,人员方面也基本满足线路开通运营的需求。2号线计划5月1日前开通试运营。

  其余在建地铁线路(1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所有站点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施工中的14个盾构区间也确保安全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