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金厝边银乡里》展现“幸福小区”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11 14:55: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金厝边银乡里》展现“幸福小区”故事

  《金厝边银乡里》演出照。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

  春节假期,当大家沉浸在走亲访友、休闲娱乐的轻松愉快中时,福建省知青文体交流协会文化分会宋厚旋会长、福建省立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沈晓丽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郭薇教授等人还在忙着打磨情景剧《金厝边银乡里》,想让它成为“幸福满仓· 2019福州市民迎春大联欢”中的一个亮点节目。

  “金厝边,银乡里”是福州的传统民谚,比喻邻里乡亲的关系如金子银子般珍贵。福州知青艺术总团今年元旦刚在福建会堂成功上演了大型历史歌舞剧《龙之魂· 我的祖国》,原先考虑借助福州语歌曲《金厝边,银乡里》的旋律,编排舞蹈参加今年的市民大联欢。编排过程中,大家发现纯正的舞蹈很难体现福州人如今的幸福生活,而且舞风与前几年市民迎春大联欢上展现的舞蹈《孝》有点雷同。怎么改?经过大家的集思广益,决定把舞蹈改为情景剧,结合歌曲的内容,设置一个“幸福小区”,将“社区文化节”搬上舞台,来表现邻里乡亲之间的关系。

  确定修改意见,等于是将原来的舞蹈节目推翻重排一个新节目,这时距《金厝边银乡里》参加市民大联欢海选的时间只有两天。幸亏演员们平时对社区生活了如指掌,3位主演李洲闽、陈施林、林秀玉本身就是社区的“领头人”,表演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显得轻车熟路。

  在海选现场,郑美珠、林平、肖守正、俞锦标等一群60多岁的老人向观众展现了便民修车、给孤寡老人送温暖、小区里的运动健身、邻里间送汤圆、激情广场大家唱等情景。《金厝边银乡里》凭借独特的创意,轻松入选市民大联欢正式演出。

  海选通过了,可《金厝边银乡里》演员们的心并没轻松下来,他们知道由于排练时间短,海选时呈现的只是“毛坯”,要获得观众的掌声还要打磨,所以整个春节他们没有闲着。海选时,《金厝边银乡里》的报名演员是18人,等到2月16日、17日下午在福建大剧院正式演出时将增加到40人。为了突出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主题,一些演员还调动了自己正在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孙子、孙女参演。

  据记者了解,为了突出现场互动,今年春节期间,《金厝边银乡里》的主创们从央视春晚节目中得到灵感,商定正式演出时将穿插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通过“快闪”的艺术表现形式,让现场观众都能参与其中。至于是哪首歌,演员们表示目前还处在排练过程,需保留一点神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