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福州评话《孝子》传承版昨首演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06 08:4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福州评话《孝子》传承版昨首演

  青年演员谢秋苹演出照。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福州评话《孝子》传承版昨首演

  老人们在乌塔会馆边听评话边吃拗九粥。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昨日,常年流水上演福州曲艺的乌塔会馆,在拗九节这个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里,为听众们呈上了一碗与众不同的“拗九粥”: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党员们不仅从家里带来新鲜食材,为前来观看表演的听众们准备了热腾腾的拗九粥,还为孝顺节特别献演了一台精彩的曲艺节目,其中包括首度演出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福州评话《孝子》传承版。

  从去年起,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规划设计了数百场的公益性或低票价的惠民演出,这些惠民演出直接面向社会,街道、社区、乡镇、企业事业单位已可以方便地和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约起”。目前,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有4人被命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2人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5人被命名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些演员绝大部分都活跃在福州的大小舞台上。另有不少青年演员不断成长成熟起来,在福州曲艺界崭露头角。

  在地毯式铺开的曲艺推广中,乌塔会馆的公益曲艺书场成了老曲艺迷最集中的聚会地。他们每周二、周四都雷打不动地来到乌塔会馆中听评话和伬艺,每逢拗九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乌塔会馆里的特别演出更成了新老粉丝“联欢会”。

  昨日拗九节中,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还专门为前来听曲艺的市民们准备了香甜的拗九粥,“佐餐”的是一台孝顺主题的曲艺节目。林信清老师讲演传统评话书目《郑恩替嫁》,青年演员谢秋萍则演绎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福州评话《孝子》传承版,现场“书迷”感同身受,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