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填写器官捐献登记表 心外科医生收获500多个点赞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07 08:4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填写器官捐献登记表 心外科医生收获500多个点赞

  廖东山发布朋友圈后,迅速获得大家点赞。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医生供图)昨天上午,协和医院小儿心外科主任医师廖东山发了条朋友圈消息,紧接着,这条朋友圈消息就“沦陷”在了504个点赞和101条评论之中。原来,廖东山在朋友圈消息中说,他路过器官获取组织(OPO)办公室时,看到桌上空白的捐献表格,就很干脆地填下了器官捐献登记表。

  “我的病区在4楼,OPO组织也在4楼,上午刚好路过OPO组织办公室,看到桌上有空的捐献表格,就觉得要填一下。”廖东山告诉记者,这并非境界高不高的问题,而是每个人应该做的,“我选择器官捐献也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多年的想法。”

  作为心外科医生,廖东山1995年就参与过我省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而后他出国留学,在国外发现,器官捐献非常常见。廖东山说,当时他就在想,回国后如果有机会,他也要去填写捐献登记表。

  留学归国之后,廖东山在协和医院从事儿童心脏外科手术工作,每天都要面对一个个患有心脏疾病的孩子,在他们的心脏上动刀,他也曾多次跟随OPO组织去“取心”,深知器官捐献对生命延续的意义。“亲眼看到一个人本来有机会救活,却因为等不到器官而离世,这是心外科医生最遗憾的事情。”他说。

  因为工作忙碌,他的想法一直没实现,但他总有个念头:一定要找个时间认真去完成这个登记。

  “没想到,登记流程很简单,几分钟就完成了,我本来不想发朋友圈消息,但OPO组织的同事让我发一下,因为这是最好的宣传渠道。”廖东山介绍,由于受“入土为安”等老观念的影响,不少家属抵触器官捐赠,器官捐献宣传推广工作任重道远,“这些年我跟随OPO组织‘取心’多次,只有一位父亲非常开明,说器官捐献是好事,孩子用不上了,还能在别人身上用,这样挺好的”。

  为此,他发了那条朋友圈消息,没想到不仅收到许多朋友的点赞和评论,还有不少人咨询如何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一名正好到医院办事的朋友,直接咨询他后,就到OPO组织填写了材料,成为了器官捐献志愿者。

  廖东山说,因为事先没和妻子通气,妻子也打来了电话。他告诉妻子,器官如果能在其他人身上使用,也算是另外一种活着的方式,是对家属最大的慰藉,“在国外,很多受者和供者家属成为很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