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地铁又传来好消息!2号线、5号线最新进展是……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30 09:07:4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3月29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卞军凯) 近日,福州地铁5号线建设也迎来新进展——高仕路站至螺洲镇站区间成功实现左线贯通,该区间成为5号线首个实现双向贯通的区间;车辆采购项目招标已经发布,5号线一期工程将采购22列(共132辆)辆电动客车。

  据介绍,5号线高仕路站至螺洲镇站区间由中铁十二局集团一公司承建。今年1月19日,该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成为5号线首个实现贯通的作业区间。日前,该区间又成功实现左线贯通。至此,该区间左右线均已完成掘进,成为全线首个双向贯通的区间。

  本月中旬,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车辆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就5号线一期工程车辆采购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根据公告,5号线一期工程将采购22列(共132辆)辆电动客车,主要规格为“B2”型电动客车。项目最高限价为人民币82104万元(综合单价622万/辆,含牵引系统),首列车的交货日期为2020年12月(暂定)。

  按线网规划,福州地铁5号线为西北至东南走向,一期工程起于荆溪新城站,终于福州火车南站站,全长约27.7公里。设站20座。目前,除火车南站外,其余19个站已动工,3个站主体封顶,9个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福州地铁5号线建成后,将与1、2、4号线在城市中心区形成“十字+环”的布局,连接荆溪组团、金山片区、义序片区、南台岛东部片区、福州南站等城市重点发展区域,对于支撑南台岛发展,加强外围组团与中心城区联系,实现轨道交通网络整体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福州地铁2号线完成试运营预评审、开展应急演练……离开通更近了!

  福州地铁2号线试运营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各项攻坚扫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记者获悉,3月份,福州地铁2号线人防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试运营预评审也顺利完成。下周,2号线将举行开展市级反恐火灾综合应急演练,为安全试运营做好充足准备。

  本月初,福州地铁2号线通过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这也是2号线众多专业中第一个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的专业。作为城市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地铁2号线共设车站22座。按“一站”加“一区间”为一个防护单元的原则,全线共设21个防护单元,每个防护单元间以一道隔断防护门为界。这些高标准制造、安装的设备和安全有效的防护,得到验收组的一致认可。随着人防工程顺利竣工验收,也拉开了2号线专项验收的序幕,其他专业的工程竣工验收也正在进行中。

  3月23日至24日,福州地铁2号线运营主体——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组织召开试运营基本条件预评审会议,邀请10余名专家对福州地铁2号线进行综合“体检”。6个专家组的专家们现场查看了鼓山车辆车辆段、达道控制中心及2号线沿线车站,并审阅了相关资料,梳理形成此次预评审的专家组意见。下一步,将根据专家组意见,认真分析原因、细致分解任务、严格落实完善,确保2号线按期开展试运营基本条件正式评审,顺利开通试运营。

  日前,福州地铁集团发出通知,为提高福州地铁2号线应急能力,为安全运营做好充分准备,将于4月3日(下周三)上午9点,在2号线洪湾站开展市级反恐火灾综合应急演练。届时,将有参与演练的装备车辆及人员在演练区域集结,提醒广大市民无需惊慌,更不要轻信和制造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