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打扫死鼠后两人高烧不退 3月至5月流行性出血热高发

要注意防鼠灭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2 12:5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兰巧琼)两名女子一起在单位搞卫生,从下水道清理出10多只死老鼠后,突然“感冒”,而且发烧不退,最终被查出感染了流行性出血热。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韩荔芬提醒,3月至5月是流行性出血热高发期,市民应注意防鼠、灭鼠,做好卫生工作。

  女子莫名“感冒”

  这两名女子今年都是37岁,一起在闽侯一家单位食堂工作。其中阿燕先发烧。一开始她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吃了些感冒药,但是4天后,感冒越发严重。她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肝功能受损,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于是被送往孟超肝胆医院住院。

  韩荔芬了解到,阿燕在发病10天前,曾在单位食堂做过一次大扫除,和同事从下水道扫出10多只死老鼠,把它们埋在附近空地,随后用肥皂洗了手。韩荔芬建议阿燕做流行性出血热抗体筛查,结果确定她染上了与老鼠有关的 “流行性出血热”。

  韩荔芬让阿燕关注当时与其一起清理鼠尸的同事阿玲。果然在她发烧后两天,阿玲也“感冒”发烧,并被查出了流行性出血热。所幸,经过半个月治疗,她们目前均已康复出院。

  注意防鼠灭鼠

  “入春后,流行性出血热到了高发季,近一个月,我们医院就接诊6个患者。”韩荔芬介绍,这可能与3月至5月是老鼠的繁殖高峰期、老鼠频繁出没有关。

  她介绍,流行性出血热是由藏在鼠类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里的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

  她提醒,流行性出血热的初期症状酷似感冒,这种病有典型的“三痛三红”症状:头痛、腰痛、眼眶痛,眼红、面红、胸颈红。该病病情进展较快,病死率较高,必须尽快隔离治疗。

  “防止该病,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卫生,防鼠灭鼠。”韩荔芬说,一旦误食鼠类污染的食物,或被鼠类咬伤、抓伤,应挤出伤口的血,用清水或20%的肥皂水冲洗伤口10分钟至20分钟,洗完后,可用碘伏消毒,并及时接种出血热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