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大梦书屋:当实体书店兴起定制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4 14:45: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大梦书屋:当实体书店兴起定制服务

  由大梦书屋、福州市图书馆、美好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大梦·深夜书摊”活动,备受读者喜爱。

  不久前,2019中国书店学习大会暨“新时代杯”2018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在京召开。大梦书屋旗下门店继去年斩获“年度十大校园书店”荣誉之后,今年西湖店又在全国100余家参与竞选的书店中脱颖而出,荣获“年度人文书店”称号。

  这家实体书店何以能摘得此荣誉?答案就在持续创新和定制服务上。

  实体书店如何创新,不同的书店在转型过程中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在坚持人文核心不变的前提下,已走过四个年头的大梦书屋,以图书、美食、文创活动等复合业态,努力营造多样化的阅读体验氛围,赢得越来越多本土消费者的推崇。

  更值得称道的是,大梦书屋积极创新服务内容,用“定制”进一步提升书屋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引导人们重拾阅读精神。

  去年8月,一场题为“颂传国学经典,提升党性修养”的党员学习活动在大梦书屋西湖店举行。此次活动是大梦书屋应福州鼓楼区人大机关党支部需求,通过整合书屋自身资源为其专门定制的一场学习活动。活动邀请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卢长宝为到场党员做了《习近平用典与国学中的管理智慧》的专题讲座,大梦书屋还向支部党员推荐学习书籍,赢得与会者赞许。

  实际上,像这样为企事业单位定制各类文化活动,在大梦书屋并非个案。去年以来,大梦书屋已为银行、地产、政府机构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定制活动数十场,越来越多的单位机构为提升文化建设,选择让大梦书屋为其定制专场活动甚至全年活动。

  去年底,大梦书屋发挥实体书店阅读学习的资源优势,联手福州鼓西街道启动“书香润党建”系列活动,共建“红色书屋”,为街道党员干部和非公企业党支部搭建一个“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平台。今后,“红色书屋”将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组织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红色阅读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学在经常、常学常新。

  大梦书屋负责人陈卫斌表示,大梦书屋一直致力于先进文化传播与阅读推广,此次共建“红色书屋”,是实体书店在创新服务内容、弘扬先进思想方面的进一步探索。

  此外,大梦书屋的创新服务内容还包括为企事业单位提供阅读空间定制服务,提供单位图书馆的图书结构规划、供应服务,新媒体平台的整合宣传服务等,通过服务创新,大梦书屋发现了新的市场机会,并实现品牌和文化资源的更多变现可能。

  鼓岭旅游度假区在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避暑旅游度假区的同时,探索建立度假区红色联盟,开发红色旅游资源。以此为契机,大梦书屋鼓岭店特别设立了“红色文化”主题包厢,增设红书专柜。未来还将发挥红色文化空间的引导作用,积极邀请鼓岭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以及本土企事业单位,在鼓岭店开展红色主题学习讨论会等活动,逐步将鼓岭店建成具有“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特色的阅读空间。

  为推动城市阅读常态化,大梦书屋特别重新审视书和生活的微妙关系,选择牵手距离读者最近、阅读需求最强烈的街道,尝试“实体书店+街道”的合作模式。

  去年末,由大梦书屋、福州市图书馆、美好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大梦·深夜书摊”活动在大梦书屋西湖店和融侨中心店同时进行。现场还推出“你选我购”活动,读者可以到大梦书屋西湖店和融侨中心店任意挑选喜爱的书籍,在办理借阅手续后即可带回家中阅读,最后这些书将成为福州市图书馆的馆藏,这一尝试让阅读以更贴近更温暖的方式呈现在街头巷尾。

  校园书店是学校、出版社和实体书店三家主要文化传播体系共同践行推广阅读的探索成果。自2016年以来,大梦书屋先后进入福州八中和福州一中,通过多种创新服务与学校师生积极互动,将阅读融入校园生活,使校园书店成为青春校园的精神文化地标。其中,参照福州八中特色的博雅选修课体系,大梦书屋自己开发了咖啡博雅课程并进入校方选修课体系,吸引不少学生前来了解咖啡文化。

  此外,大梦书屋在发力线上传播的同时,积极探索与传统媒体跨界融合。去年,大梦书屋与阳光城、腾讯合作,共同推出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匠心筑梦”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共十场,除线下分享外,腾讯的媒体平台还通过线上观众征集、图文新闻推送、视频拍摄分享等多个渠道协助传播。

  书店,不止于书。以人文情怀打造的大梦书屋,不断挖掘自身的造血功能,探索文化空间运营的多种可能,在打造复合型艺术人文城市客厅的理想之路上坚定前行。他们坚信,当阅读回归生活,梦便能成为最真的现实。

  (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