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这个“门派”要在乡村众筹百个传习基地

以现代方式为古老非遗“充电”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4 14:5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这个“门派”要在乡村众筹百个传习基地

  海口镇岑兜中心小学的古琴传习课。(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莹 翁宇民)武侠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古琴,现在却少有人能欣赏和弹奏,“高山流水”成了琴谱上阳春白雪的一个名字。最近,福州有一个“门派”发起众筹,要在乡村里建百个传习基地。4月3日,这个以现代方式为古老非遗“充电”的众筹网页在腾讯公益正式上线。

  福州居然有一个古琴门派?就算身处榕城,关于这个古老的“门派”,人们也知之不多。记者昨日采访了福州闽派古琴传承人、闽江学院副教授、福州市古琴研究会会长李皞。他介绍道,福州闽派古琴曾是清代古琴九大门派之一,指法细腻、潇洒脱俗、疾缓有度是闽派古琴的主要风格。在200多年的传承当中,闽派古琴曾出过为虎门销烟而谱的著名琴曲《风云会》,堪称与历史共振,发出了摄人心魄的金石之声。虽然曾有辉煌,但随着历史变迁,闽派古琴传承几乎面临断代,一度走入困境。到上世纪90年代,福州闽派古琴传承人仅存3位。

  去年底,闽派古琴被列入了福州市级非遗项目。目前,福州的闽派古琴在校园已开始建起了两个传承基地。李皞和同门们近年一直坚持公益传授闽派古琴,但受益的学生仍相当有限。去年,福清海口镇的岑兜中心小学建立起第一个闽派古琴在乡村的传承美育基地,一批乡村孩子开始学习闽派古琴。这个“种子”古琴基地的生根发芽,让李皞他们迫切希望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让更多深山及乡村中的孩子也能接受到美育。

  据介绍,每在乡村学校建起一个古琴传习基地,含乐器、教材及教师培训费用,约需2.8万元。第一期计划筹建的10个基地需要近30万的费用。这一众筹网页——“筹非遗古琴公益基地”昨天上午上线后,至下午3时就已有50多位网友筹集了“爱心流水”近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