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两岸媒体聚焦“台农在福州”联合采访在榕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0 14:5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两岸媒体聚焦“台农在福州”联合采访在榕启动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4月10日上午,由福州市台港澳办、福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两岸媒体聚焦“台农在福州”联合采访活动在榕启动,中新社、台湾东森电视台、东森新闻云等18家两岸媒体将于10日至12日赴连江、闽侯、福清等地采访部分台资农业企业及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聚焦台农在福州的融合发展情况。

  10日上午,记者团首站来到连江,深入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昌育农业位于连江县丹阳镇山边村,公司积极引进台湾先进育苗生产技术,与台湾农友进行有效的合作,通过种苗培育在全省各地进行示范推广。现已成为一家专业生产西瓜、甜瓜、苦瓜、黄瓜、番茄、辣椒、茄子等各种瓜果蔬菜嫁接苗及实生苗种苗培育公司及果蔬生产示范基地,每年为市场提供种苗1800多万株。

  据了解,福州自1997年7月经农业部等国家部委批准设立为首批“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之一以来,陆续出台了鼓励台胞从事农业投资享受税收、用地、科技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设立国家级台创园——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先行先试,允许台湾同胞申请个体工商户经营农业项目等。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吸引落地农业台资项目507项,总投资12.6亿美元,合同台资7.3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4.9亿美元,涵盖农、林、牧、副等行业。

  近年来,榕台农业交流与合作更加密切,在台湾同胞拓宽农业投资领域和经营示范下,提升了我市农业发展水平。我市重点引进台湾水产、畜牧、果蔬、花卉、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动植物品种八大类900多种,累计推广台湾新品种、新技术30多万亩,促进榕台农业优势互补,有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2015-2018年,我市累计有13个乡镇与台湾9个乡镇开展对接交流,签订了两个行业协会框架协议,初步建立了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机制,搭建了两岸农业企业合作交流平台。

  随着榕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福州投资发展农业,福州正逐渐成为两岸农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成为台胞台企登陆投资农业的第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