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五国八支人工智能队伍将来榕参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6 08:0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五国八支人工智能队伍将来榕参赛

  柯洁与“星阵围棋”的人机大战。(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文 张旭阳/摄)八支知名人工智能队伍将来榕参赛!昨日,记者从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组委会获悉,本次比赛将邀请八支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的人工智能队伍参加机机比赛,它们分别来自中国、法国、日本、韩国和比利时。

  据介绍,八支人工智能分别是中国的“星阵围棋”、“弈小天”、“棋精灵”,比利时的LeelaZero,日本的Raynz,韩国的DolBaram和BADUKi,法国的Golois。

  去年在福州,和柯洁进行第三次“人机大战”的就是“星阵围棋”。这个由深客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在战胜柯洁后,又在世界级围棋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得佳绩。此番再次来福州参赛,势头很猛。代表中国的另外两支人工智能分别是由弈客围棋推出的“弈小天”、聂卫平围棋道场带来的“棋精灵”。

  来自比利时的LeelaZero、法国的Golois、韩国的BADUKi和DolBaram,去年来榕参加了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的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此番再次来榕参赛,可见这四支在世界享有盛誉的队伍对在福州举办的这项比赛的重视。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日本的Raynz,这是一支老牌劲旅,参加过很多世界大赛。

  据介绍,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围棋比赛将在福州长乐滨海新城举行。4月26日进行预赛,27日进行半决赛(三番棋),28日进行三四名决赛(单局决胜),28日和29日进行决赛(五番棋)。30日,人工智能比赛的冠军将与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四强棋手进行人机对抗赛。独具特色的人机大战将再度在福州上演,尤其值得期待!

  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得到世界顶级围棋高手的认可。本次比赛期间,围棋九段高手江铸久也将来榕观摩和参与,他对人工智能颇有研究。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是未来伴随人类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事物,它突破了人类的思维界限。今后,人工智能还要与人类一起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