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地铁迎来“换乘时代”志愿服务保障出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0 08:56: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在即,福州将迎来地铁“换乘时代”。换乘应如何购票?换乘出入口在哪?……地铁志愿者将一一为乘客解答这些新问题。昨日,市委文明办、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暨培训会,来自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近60名志愿者骨干代表参加了活动。

  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志愿者就成为了地铁安全稳定运营的重要补充力量,也打造了福州地铁的“文明风景线”。培训会上,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动员志愿者以更专业更贴心的志愿服务,提升福州地铁乘坐体验,展示福州文明城市形象。

  了解了地铁2号线的建设、运营情况后,福州地铁的志愿者专业讲师系统讲解了地铁志愿服务的岗位设置、服务要求、安全事项等内容,现场演示了志愿服务规范。志愿者们还前往地铁南门兜站进行实操培训,提前演练应对志愿服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据悉,地铁志愿者主要提供6个方面服务。志愿者们将在自动售票机前协助乘客购票;维持地铁乘车秩序;引导乘客养成文明乘车习惯;向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乘客伸出援手;在突发情况时提供应急救助服务;为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指路引路等帮助。

  “来榕的游客逐年增多,地铁也成为了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我很荣幸在地铁1号线、2号线开通运行过程中,为市民游客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不断展示文明福州新形象,努力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来自市园林局的志愿者高春宝表示,培训会让他感受到了地铁志愿者的使命感和时代感。

  市委文明办要求,各文明单位要做好地铁站点志愿服务活动排班表,对本单位志愿者提前进行地铁志愿服务相关知识培训。志愿者服务时需按时签到签退,上岗应穿戴统一的志愿者马夹、帽子,服从地铁站点管理人员安排,在指定区域内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