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马路“携手”地铁惊艳亮相 将打造“多彩通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04 07:3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马路“携手”地铁惊艳亮相 将打造“多彩通廊”

  改造后的福马路。通讯员 刘霄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刘霄

  4月26日,地铁2号线试运营,福马路仅用20天时间完成沿线5个站点、全长3.3公里路段的修复提升。试运营当天,从六一路口行至鼓山下院,全长7.48公里的道路以中央绿化带为界,向两侧拓宽为双向6车道,绿化面积近3万平方米,为福州市民呈现一条崭新的福马路。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项目参建方,还原这20天的施工奇迹如何造就,并了解到背后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们。

  300多人日夜作战

  与地铁2号线沿线站点“相遇”的为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2标段,起于六一路终于三环,全长5.874公里,春节前已完成约2.5公里,剩余部分都位于地铁站附近。

  随着地铁撤除围挡陆续交地,4月1日起,建设单位逐步进场施工。为了确保地铁2号线在4月底如期试运营,原本60天的工期被压缩到20天,必须在4月20日前全面修复提升。

  在攻坚的集结号下,各参建单位闻令辄动,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大干热潮。

  3月31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福马路项目部迅速成立攻坚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分解责任,加大项目人员、设备投入。

  为了从指缝里抢时间,各参建单位领导一线驻点督导,项目负责人不分日夜全程紧盯,以每个地铁站为单元成立班组,24小时三班倒施工,每天都有近300人在现场“作战”,机械投入近40台,工程以每天6000平方米的速度推进。

  党员扎根项目一线

  大干20天期间,记者看到,项目副经理余雷一瘸一拐地指挥着几个铺砖工人,询问下得知,他在几个站点连轴转,从早上走到现在,袜子破了,脚也磨伤了。铺设沥青的时候,他还经常要加班到深夜。

  既要提速,也要兼顾精品。各工区主要负责人紧急组成现场督导小组,总结当天工作,梳理次日任务,同时紧盯现场管理。和余雷一样,这20天里,他们的微信步数总是遥遥领先,加班到凌晨、日晒雨淋是常有的事。

  “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的身影活跃其中。施工路段的十字路口,无论刮风下雨,突击队员每天6点多都会准时出现在喧闹的车流里指挥交通,深夜的微信群里,他们还在报告施工进度。支援清扫任务的小姑娘,晒伤了皮肤却一声不吭,第二天照常出现。

  各级各部门为了达成目标,众志成城。晋安区、市建设局、地铁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的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上午、下午、晚上、周末“接力式”督查,协调小区退让地、管线迁改、苗木种植、收边收尾等问题,排忧解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福马路将建东部“多彩通廊”

  经过20天的不懈努力和攻坚克难,福马路沿线地铁站点范围沥青铺装完成9.7万平方米,道路病害处理1.7万平方米,绿化提升种植羊蹄甲800株、行道树小叶榕600株、大腹木棉80株、地被绿化完成3万平方米,总体工作已完成90%,路灯、交通标志标线等工程也已配置到位。一道道被围挡“撕”开的口子合上了,变为宽阔平整的沥青路面。

  地铁2号线试运营当天,走出晋安区的6个站点,福马路的变化让市民点赞不已。“家门口这条路真是大变样了,看这行道树树冠多大、多漂亮!”家住大名城小区的居民陈先生说,地铁2号线建成,福马路改造完成,家门口的环境越来越好

  为打造四季不同的“花街”美景,六一路至五里亭段主打黄花风铃木,五里亭至鼓山隧道口段主打宫粉羊蹄甲。此外,还将种植金桂、福建山樱花、天鹅绒紫薇、紫荆、红花鸡蛋花、红绒球、悬铃花等多种开花植物,让四季景致更加丰富。

  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项目负责人黄林祥介绍,结合道路改造,福马路将打造成一条高标准、高颜值的“多彩通廊”,并与工业路相互辉映,形成东西向的景观大道,展现福州城市东门户廊道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