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人研发出全球尖端视觉推理芯片

使用这种芯片,一台小小服务器可 “掌控”一个园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0 08:35: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只需要一台小小的单手可持的服务器,便能驱动一整个小型园区所需的智能终端设备。让这一幕成真的,是全球尖端视觉推理芯片questcore,该芯片于昨日正式亮相。推出它的,是由福州人创办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依图科技。

  不夸张地说,昨日,全球人工智能行业都在关注这款由中国企业推出的视觉推理芯片。“过去,依靠摩尔定律的奇迹,人类成功地在更小的芯片空间里容纳下更多的计算力。但是,摩尔定律已濒临终点,单位面积晶体管数量的提升终将触及物理极限,而人工智能技术仍在飞速发展,要提升计算力,就要看算法。”省科协人士这样表示。

  云端AI芯片questcore的推出,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据悉,芯片根据世界领先的算法进行优化,适用于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分析、行人再识别等多种图像和视频实时智能分析任务。

  基于其打造的服务器,一台服务器提供的计算力与8个英伟达P4卡服务器相当,而体积仅为后者的一半,功耗不到后者的20%。使用该芯片构建的视频解析系统,将原本需要16台机柜的方案压缩到1台,使整体建设费用减少50%,运维成本降低80%。

  演示表明,单条主干道或者一整个小型园区所需的智能终端设备,只需要这样小小一台单手可持的服务器便能驱动。不仅如此,它还能直接在云端升级系统,不需要大规模购买或者更新已有的摄像头、传感器等终端设备,大幅提高了现有基础设施的利用率。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questcore的推出,证明中国在AI芯片领域完全有能力制造出世界顶级产品。依图科技首席创新官吕昊博士表示,它是目前全球最智能、性价比最高的视觉推理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依图科技的两位联合创始人朱珑、林晨曦都是福州人,都毕业于福州英华中学。朱珑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统计学博士,林晨曦之前是阿里云计算资深专家与技术总监,也是阿里云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主要创立者和首席架构师。

  起步于福州的依图科技已在福州落地分支机构,福州市民在办理政务等诸多事务时,使用的全球高水平的人脸识别技术,也是由该企业提供的,助力了福州在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方面的快速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