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防灾减灾”进校园 身临其境学救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2 08:5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救援无人机吸引学生目光。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石美祥/摄)今天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昨日上午,福州市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平安福州·防灾减灾”进校园活动走进福州第十一中学。该活动由市减灾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支队、市红十字会、市防震减灾中心联合举办。

  主办方通过地震应急疏散演习、模拟地震救援、救援装备展示等,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提高紧急避险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

  昨天上午8时30分,警报在校园内响起,高一年级的学生迅速躲到课桌下面。之后,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向空旷的操场撤离。整个过程快速、有序。

  演习后,市红十字会的救援人员和学生们现场模拟了地震应急救援。“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伤员”进行救治、心理疏导。在模拟现场,救援人员手把手教学生们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学生们情绪高昂,学得很快,演示起来有模有样。

  可爱的搜救犬成了同学们眼中的“焦点”。

  “这场‘实操课’真是干货满满。以后要是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可以沉着应对。”高一年级学生翁福霖昨天扮演了一回接受救助的“伤者”。他告诉记者,他在课堂上学到不少自救、互救的知识。昨天的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他身临其境地学习防灾减灾技能和心理疏导方法,受益匪浅。

  昨天,消防人员、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的救援人员还将各类救援设备带到现场,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解、演示,让学生们和它们来了个零距离接触。学生们兴趣浓厚,不停发问。

  福州第十一中学副校长詹峰说,在提高学生的紧急避险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的同时,他们也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模式,潜移默化地增强各个家庭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