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明厨亮灶”拓展到线​上 点外卖可看厨房直播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6 08:5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明厨亮灶”拓展到线​上 点外卖可看厨房直播

  在网络订餐平台上可看厨房直播。 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如果你外出用餐,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餐厅厨房有透明的玻璃墙,你在玻璃墙的这一侧用餐,厨师则在玻璃墙的另一侧紧张忙碌,厨房里的卫生状况一览无遗。

  现在,点外卖也可以像在餐厅吃饭一样看到食物是如何被制作出来的了。记者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福州首次将“明厨亮灶”工程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目前首批60多家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已在订餐平台上线运行。

  保障食品安全 推行“明厨亮灶”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网络订餐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习惯。外卖平台饿了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福州外卖市场的订单量增长了7倍;福州每周外卖消费超过3次的用户占比达63.3%;外卖市场快餐便当的交易额占比达65%;超过六成的用户选择外卖的原因是工作节奏快、没时间或不愿意在家做饭。

  不过,网络订餐也存在食品卫生、消费维权、商品质量等问题。2018年10月,媒体曝光福州外卖一条街部分商家存在卫生状况差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很多消费者担心外卖店的厨房卫生条件不达标,食品安全难以保障。

  对此,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餐饮店的数量众多,利用传统的巡查、检查等手段很难及时、有效进行监管。“餐饮后厨阳光化将监管从政府一双眼睛变成群众无数双眼睛,让经营者厨房操作管理更加规范,这是我们为保障食品安全一直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上述人士表示,由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的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自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明确规定了餐饮服务场所、食品处理、清洁操作、餐用具保洁及外卖配送等餐饮服务环节的标准,其中第十三条“食品安全管理”的第七项“公示”内容第五款明确要求,宜采用“明厨亮灶”方式公开加工制作过程。

  福州60多家餐厅开通线上厨房直播

  2018年11月20日,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美团点评集团、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饿了么)签订电子商务领域社会共治合作备忘录,涉及监管信息共享、消费维权合作、违法行为共治共管等方面。其中,在订餐平台上鼓励推行网络餐饮阳光厨房是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在饿了么订餐平台上开通线上阳光厨房的福州商户达60多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消费者登录饿了么App之后,点击“速食简餐”,再点击进入“网络餐饮阳光厨房”专区,就可以找到已开通阳光厨房的商户。消费者选中准备订餐的商家后,点选“商家”信息页面,再点击“阳光厨房LIVE”按钮,就能即时查看商家的后厨情况。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网络餐饮阳光厨房正式上线,“明厨亮灶”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将视频信息上传至网络订餐平台,供消费者点餐时查看,让消费者了解餐饮食品制作过程,倒逼餐饮单位规范食品安全操作,做好后厨卫生。同时,视频直播又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增加商户的流量,提高收入。此外,网络订餐平台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入网络餐饮阳光厨房专区,对接入阳光厨房和食品安全状况较好的商户进行流量支持、优惠补贴,对未接入阳光厨房和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的商户进行降级沉底处理,从而形成正向激励。

  据介绍,今后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将逐步覆盖福州的各个县、市(区)。今年下半年,福州还将上线运行网络餐饮社会共治系统,进一步强化提升监管部门与电子商务平台共治的水平,提升政府部门数字化监管与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