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看了3D电影一个红眼病一个青光眼 医生:有些人不宜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4 15:34: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近年来3D电影受到追捧,然而前阵子,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接连收治两名眼疾患者,都是3D眼镜引发眼疾。一个是男孩明明(化名),看完电影没多久眼睛奇痒无比,染上了急性结膜炎(红眼病);另一个是40岁的张先生,看完电影眼压升高,视物模糊,青光眼复发。

  医生提醒,影院使用的3D眼镜若没消毒好,可能会引起红眼病。此外,有青光眼病史、四五岁以下孩子最好不要看3D电影。

  看完3D电影 两人去看眼科

  染上红眼病的明明,今年6岁。前些日子,影院有3D动画片上映,爸妈便带他去看。没想到回家后,明明眼睛奇痒无比,他拼命揉,结果次日一早眼睛疼,而且红通通一片。在省级机关医院眼科,林泰南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明明眼结膜出血很厉害,伴有水肿和黄色分泌物,是典型的急性结膜炎,也就是俗称的红眼病。一番询问,林医生找到了病因——明明戴了影院公用的3D眼镜。

  随后,林医生又接诊双眼疼痛难忍的张先生。张先生说,前几年他得过青光眼,长期用眼药水,眼压控制得很好。有一次,他在电影院看了一场长达3小时的3D电影后,眼睛很不舒服。次日早上,眼睛胀痛难忍,看不清东西。“你这是青光眼加重的表现,是看3D电影导致的。”林医生检查发现,张先生的视力只有0.4,而且眼压很高。

  经过治疗,明明和张先生的症状都逐渐好转。

  医生提醒:一些人不宜看3D电影

  “虽然这两人是不同的眼病,但都是3D眼镜惹的祸。”林医生说,每个人身上都带有不同的细菌和病毒,3D眼镜并非单人专用,如果消毒不严格,就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传播眼疾。尤其是夏秋季节,细菌和病毒活跃,红眼病进入高发期,若患者戴过的眼镜被另一个人再戴,感染几率会大增。孩子免疫力低,感染的可能性更大。

  林医生表示,并非人人都适合看3D电影。像张先生这样,有青光眼病史,本来就不宜在黑暗环境中用眼。3D眼镜带来的立体感,需要观影者的眼睛不断调节才能完成,加上3D电影声光效果强烈,容易引起眼压升高,导致急性青光眼发作。

  “建议14岁以下的孩子少看3D电影,四五岁前不要看。”林医生说,3D电影很容易引发视觉疲劳,孩子长时间看3D影片,眼睛会非常疲惫,容易造成假性近视、斜视、弱视。

  林医生还提醒,看3D电影最好自备眼镜,如果没有眼镜,最好用酒精棉球擦一下公用眼镜。在观影过程中,不要用手擦眼睛,看完电影后要及时洗手。看3D电影时,尽量选择中间或偏后的座位,每看30分钟左右就应把3D眼镜摘下来,让眼睛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