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一干部夫妻借培训之机公费旅游 被党内警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9 11:53: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同一次培训,报销人都一样,往返路径却不同?”

  “明明是到林芝培训,返回却从拉萨起飞?”

  “培训6月30日结束,为何7月3日才返程?”

  ……

  福建省寿宁县委巡察四组对县农业局党组开展巡察,进驻的第5天,巡察组工作人员认真翻看着台账、财务账册资料。

  不经意间,这样一张从拉萨飞往福州的机票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难道是订不到林芝回福州的机票,才拐道拉萨?”

  “可在拉萨停留的天数有点异常,培训时间早就定好了,临时订返回机票可能性不大。”

  “拉萨是旅游景点,培训结束后又是周末,拐道旅游的可能性很大 。”一旁的工作人员继续补充道。

  ……

  一连串的问题等待解答,巡察组负责人随即组织人员对相关材料进行仔细梳理。查阅培训通知,工作人员发现此次培训确实没有到拉萨的日程安排。

  为慎重起见,巡察组专门召开分析会,对初步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讨论。研判后,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

  随后,县纪委继续跟进核查,县农业局科教股股长张峰、畜牧兽医站办公室原主任吴小红的违纪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张峰和吴小红还是夫妻关系。”核查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

  原来,早在2016年4月,福建省农业厅下发《关于组织参加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培训班的通知》后,寿宁县农业局对照要求,确定张峰作为参训人员之一。

  回到家后,张峰与吴小红提起此事,吴小红认为自己也符合条件,于是向单位申请参加培训,考虑到吴小红系全国农技推广体系管理员,单位同意其申请。

  经该县农业局审批,2016年6月,张峰、吴小红前往西藏林芝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时间从6月28日至6月30日。

  培训结束后,张峰、吴小红前往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等景点旅游,逗留3天后返回。

  “这次培训就3天时间,为何你和吴小红请了10天的假?” 核查组人员从时间切入。

  “因为往返就要花差不多4天时间,而且我和吴小红都是第一次去西藏,想到当地逛逛。”

  “剩下的3天时间去了哪里?为什么返程从拉萨走?”

  “我们俩是因为当时无法购买到林芝经成都返回福州的机票,所以选择从林芝拐道拉萨返回福州。”面对核查组,张峰借口推脱。

  “通过我们的核查,你和吴小红在培训期间,就已经委托旅行社购买了7月1日从林芝至拉萨、7月3日从拉萨至福州的机票,并预定了7月1日至2日拉萨金蕃大酒店的住宿房间,怎么说是无法购买林芝经成都返回福州的机票?”

  “而且在制作学习培训费用报销凭证过程中,你们还将返程绕道拉萨旅游多产生的费用放在县农业局报销入账,是吗?”核查组人员继续追问。

  证据面前,张峰、吴小红承认了从林芝拐道拉萨返回福州,是为了借培训之机旅游的事实。寿宁县纪委分别给予张峰、吴小红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违规报销拐道旅游多产生的费用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