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脱毒胶囊”竟是新型毒品 警方历时近半年抓获毒贩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9 11:55:15   来源:厦门网  【字号

“脱毒胶囊”竟是新型毒品 警方历时近半年抓获毒贩

  这些毒品外观看起来与普通胶囊并无区别。

“脱毒胶囊”竟是新型毒品 警方历时近半年抓获毒贩

  警方查扣的新型毒品。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刘祎暾) 一粒胶囊,外观看起来与普通胶囊没有任何区别,里面的粉末却能强烈致幻,在网上售卖时它被冠上的名字叫“脱毒胶囊”,实际上里面含有大量国家明确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所以,当男子刘某登将这样成板的胶囊通过物流转卖时,引起了集美警方高度重视。秘密侦查、紧咬不放,集美警方不仅将藏匿在厦门的毒贩抓获,还将该毒品贩子散布在外省各地的全链条连根拔起,查缴毒品胶囊近7000颗,抓获嫌疑人11名,打了一场漂亮的缉毒战。

  昨日,记者从集美警方获悉,该案相关嫌疑人将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后被正式提起公诉。

  网售神秘“胶囊”男子被抓

  2018年5月份,集美公安分局的一名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零星出现了一些神秘的胶囊。“有人拿它像宝贝一样交易。”民警介绍说。几乎与此同时,分局禁毒大队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有人在贩卖新型毒品胶囊。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进行侦查。

  “这种神秘的胶囊在网上有被包装了的名称,叫脱毒胶囊。”集美禁毒民警介绍说,但实际上,这种胶囊里面含有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是一种新型毒品,套上“脱毒胶囊”的外衣后,甚至有人在网上公开售卖,谋取非法收益。

  2018年5月25日,集美警方在经过深入调查,充分掌握嫌疑人刘某登情况与活动规律后,冲击了其暂住处将其抓获,与此同时现场查扣新型毒品胶囊290粒以及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拔出萝卜带出泥 “上下家”落网

  根据刘某登交代,他的哥哥有吸毒史,早期他常在网上帮哥哥购买戒毒药“脱毒舒”,后来他发现还有另一个名叫“脱毒胶囊”的“药”很好卖,于是就自己在网上以“家庭脱毒药”的名字开店转卖“脱毒胶囊”。这些胶囊哪里来的?据刘某登交代,主要从两个“上家”李某和言某处进货,然后转手卖出,其客户多在内蒙古、广东等地。

  集美警方立即将“下家”情况通报给外省相关部门,与此同时继续循线深挖。侦查任务繁重,且过程要求十分细致——单是调取与查阅相关物流公司的大量记录,就需要多位民警日以继夜地反复查看视频与文字材料,再一条条抽丝剥茧形成线索。

  当月,在集美警方大力支持下,广东警方抓获“下家”关某、胡某等4人,查扣1600粒“脱毒胶囊”;同年9月,宁波警方在集美警方提供的线索与大力支持下,在慈溪将“上家”言某抓获;同年10月,另一“上家”李某,在云南昆明被厦门与昆明警方联合办案组抓获,同时被抓获的还有4名团伙成员,以及5000粒“脱毒胶囊”,至此该案全链条被连根拔起。

  与此同时,集美警方将该情况上报,督促网络运营商们自查自纠,将所谓的“脱毒胶囊”等涉嫌违禁品清除出网络,用实际行动为“清网行动”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