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宜夏时节好声音讲述福州好故事 有爱的生活更美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06 23:2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宜夏时节好声音讲述福州好故事 有爱的生活更美好

  福州地铁集团选手王涵容讲述发生在地铁上的感人故事。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作为2019“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的重要赛事,《福州,听我说》第三季电视宣讲大赛昨天在福州电视台演播厅又完成了两场初赛的录制。来自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科技局、仓山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10位宣讲员相继上台,生动讲述了发生在福州这座幸福之城的一些感人故事。其中好几位宣讲员的演讲主题都是“爱”,有爱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地铁宝宝”:地铁人贴心的爱

  2018年11月27日,对于福州地铁集团的宣讲员王涵容来说,恐怕是一生难以忘记的日子。那天作为福州地铁1号钱象峰站区值班站长的她正在值班,突然工作群里发出紧急情况,有一名孕妇倒在南门兜地铁站台的长椅上,有分娩预兆。

  王涵容介绍,当时南门兜地铁站启动了紧急应急机制,值班站长王蕾从负一层的控制室冲向负二层的站台层进行现场调度。为了舒缓产妇的紧张情绪,站务人员疏导了人群,安检人员搬来站内应急的屏风、轮椅,隔出一块待产区,广播站紧急播报寻找医务人员的信息,120电话同时也拨通了……

  当时王蕾跪在产妇身边,和保洁阿姨一起,拉着孕妇的手轻声安慰、鼓励。短短十分钟,盼来了协和医院的医务人员。又过十分钟,一名3.2公斤重的女宝宝顺利出生。榕城首位“地铁宝宝”诞生,体现了地铁服务人员集体的爱,体现了地铁行业贴心服务、温馨一路的服务理念。

宜夏时节好声音讲述福州好故事 有爱的生活更美好

  福州市人社局选手李央金讲述自己从西藏流浪儿,到成为福州的机关工作人员的故事。

  藏汉一家:援藏干部的爱心传递

  福州市人社局的宣讲员次仁央金是位藏族姑娘,她怎么会到福州生活和工作?昨天从次仁央金的演讲中,人们了解到在她身上流淌着爱的传递。

  原来次仁央金是个孤儿。20年前,8岁的她在西藏米林县卧龙乡一个贫困山村流浪,遇上了一位来自福州的援藏干部收养了她,于是从雪域高原来到有福之州。汉族爸爸帮她迁移落户,一直培养到她上了大学。

  次仁央金说:“我的成长之路承载着福建援藏干部满满的关爱,凝聚着闽藏两地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心血,西藏各级领导到福州出差考察,大都会抽空来看望我,关心我的生活。如今我已和一位汉族警察结了婚,组成了一个藏汉民族大团结的家庭。毫不夸张地说,是爱伴随着我成长。我现在福州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工作,我想用心、用情、用功做好这份工作,答谢援藏干部对我的爱。”

宜夏时节好声音讲述福州好故事 有爱的生活更美好

  市体育局选手陈玲玲讲述自己培养体校孩子的故事。

  “一秒超人”:有爱才会战胜困难

  来自市体校的宣讲员陈玲玲说,“我所在的班级有群超人学生,他们特别能吃苦,能从三米台、五米台和十米台上往下‘飞’,这高度相当他们身高的3倍、5倍、10倍。从10米台往下跃时,飞行时长仅有1秒钟,所以他们又叫‘一秒超人’。”

  陈玲玲说:“为了比赛时那一秒,这些少年一个动作有时要学一年。为了这一秒,他们中的一些人从幼儿园阶段就离开爸爸妈妈,来到运动队;为了这一秒,他们每天都会练得大汗淋漓。大家都知道,冠军只有一个,多数人成不了冠军,可他们特别能吃苦。”

  体校的学生一方面要培养体育素质,另一方面要培养他们对运动项目的爱。从实践经验看,凡是能够接受挑战、压力甚至痛苦的学生,往往能产生对运动项目的爱。运动场上需要一股气,这气就是爱心,对运动项目有爱心的学生才容易出成绩。陈玲玲说:“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培育‘一秒超人’学生的爱心,有了爱心才能促使他们在赛场上获取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