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4人荣登7月“福州好人榜”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25 15:1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昨天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19年7月“福州好人榜”已于近日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助人为乐的陈照、诚实守信的彭道菊、敬业奉献的庄珍钦、孝老爱亲的郑巧珍等4名候选人入选。

  助人为乐好人

  陈照:救援队的领头人

  罗源县林业局绿化办干部陈照,2015年加入罗源县源野救援队,2016年担任源野救援队队长。他始终本着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原则,长期主动无私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积极主动开展公益事业与户外救援等,带领队员们一起努力为社会、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刻践行了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他参加救援队以来,经常舍小家顾大家,在罗源近年来几次遭遇台风天气时,他与队员们一起通宵备战,坚守在抗击台风的第一线。

  在陈照的带领下,公益团队一路走来,赢得了各级政府及群众的赞誉。

  诚实守信好人

  彭道菊:苦寻失主归还钱包

  彭道菊是来自连江的一名环卫工人,5月28日上午11时许,她在连江琯头开放路打扫卫生时,意外发现路上停着的一辆汽车旁有个钱包,当时她看四周没人,心想可能是车主遗失的。她打开钱包一看,里面有1万多人民币和500美元,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

  为了寻找失主,彭道菊下班后,按照钱包中身份证上的地址,问了附近居民,但没找到失主本人。在找寻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彭道菊又回到了汽车停靠的地方,等在车旁。不知过了多久,车主来了,在仔细问了相关信息后,她认定车主即是失主,并将钱包还给了对方。当失主要酬谢彭道菊时,她拒绝了。

  敬业奉献好人

  庄珍钦:坚守乡村教育18载

  庄珍钦是连江县透堡中学教师,18年来,她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爱从未改变。她深刻理解教学事实上是师生良性互动、学生信其师亲其道的过程。她能在开学一周之内准确无误地记住年段100多名学生的名字;她常通过课堂和课间的细心观察,结合作业情况,了解学生的特质和心理动态;她会在学生的作业上,有针对性地写下富有激励性的评语,点燃学生积极向上的火种;她会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学生,耐心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对各层次的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庄珍钦曾有机会到县城教书,但她说:“因为难舍农村孩子纯真的笑容,所以我选择坚守。”

  孝老爱亲好人

  郑巧珍:久病床前有贤妻

  年过半百的郑巧珍是长乐玉田镇长青村村民,她坚持十几年无微不至照顾患病的丈夫,并且担负起了养家的重任。

  2005年8月,郑巧珍的丈夫因病手术后成了植物人。从那时起,护理丈夫就成了郑巧珍生活的重心。她坚持每天为丈夫喂饭、洗脸、翻身、擦背、按摩……悉心的护理、爱心的呼唤,奇迹出现了——沉睡了3年的丈夫苏醒了。

  但丈夫苏醒之后,家庭困难并未停歇,本是家中顶梁柱的丈夫连行走都成问题。郑巧珍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担负起养家的重任。她就近打零工维持生计,下班后还搀扶着丈夫学走路,经过不懈的努力,丈夫终于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