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带着问题去调研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25 09:56: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赵盼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取得明显效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三赴中央苏区模范乡才溪乡展开调查,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后来,他又进一步指出,“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调研。调研不是漫无目的的,要有针对性,哪个方面问题突出就要聚焦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要调研哪个环节;调研也必须做好功课,领导干部要主动补齐自身知识短板、经验盲区,从而确保调研有实效。

  在这方面,“时代楷模”廖俊波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典范。廖俊波担任政和县委书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大家下乡村、进厂矿、访社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掌握了很多第一手资料。廖俊波的做法对我们改进调研作风有两大启示:一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时要“身入”生产生活第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力求准确、全面、透彻了解情况,不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同时,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在“身入”基层的基础上,“心到”基层,与群众推心置腹、坦诚交流,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二是要求真务实,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要到群众意见多和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不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调研。

  调查研究不是最终目的,要力戒为调查而调查、为研究而研究的形式主义。做足准备、改进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我们的调查研究才能取得实效,才能真正起到通过调研提出对策、解决问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