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双筷子6万多元!这位福州人让人大开眼界!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07 09:08:17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武功筷、专门吃螃蟹的筷子、能处理异物卡喉的筷子……这么多五花八门的筷子你见过吗?

一双筷子6万多元!这位福州人让人大开眼界!

  在福州有一位“筷子达人”,他收藏筷子30多年,这些筷子“年龄”跨度达2000多年,他最大的梦想是建一个中国筷子博物馆。

  两千多双筷子

  花样丰富材质各异

  “妈妈教会我用筷子,教会我品尝人生百味……我希望能有个中国筷子博物馆,让更多人接受筷子教育,不忘华夏几千年的筷子文化。”或许是这样的执念,天天筷子厂厂长张国天踏上了收藏筷子的道路。30多年来,他收藏了好几个朝代共计2000多双筷子。

  张国天的临时陈列馆就在他位于仓山区阳岐路天天筷子厂厂房的4楼。这里摆放着一双双有故事的筷子,有汉唐宋元明清的,有魏晋南北朝的,还有近现代的。这些筷子材质各异,有银、陶瓷、檀木、乌木、玉、牛骨、青铜、竹木、象牙、贝壳……而且花样丰富,花鸟虫鱼,红楼梦人物等,啥都有。

一双筷子6万多元!这位福州人让人大开眼界!

  武功筷,可以用来点穴。

  筷子的用途不尽相同。在陈列柜入口处,摆放着的武功筷就特别吸引人。“古代民间有将筷子作为兵器的习惯,可用于近身点穴、偷袭等。”张国天拿出其中一根长约45厘米的铜筷比画起来。他介绍,这是他从四川一个寺庙里淘来的,据说年代还挺久远。

一双筷子6万多元!这位福州人让人大开眼界!

  空心银蟹箸。

  筷子还“暗藏玄机”,有专门吃螃蟹用的。一根清朝初期的空心银蟹箸,银箸头各有一个按钮,可以从箸心旋出一根小勺以及一根牙签,据说这是古代富裕人家吃螃蟹挖肉用的。银蟹箸不仅用法特别,做工也相当精美,表面还有精致的银绞丝纹。

一双筷子6万多元!这位福州人让人大开眼界!

  象骨筷,可以伸进喉咙夹鱼刺。

  一双看似毛笔的象骨筷,也特别有趣。筷身是象牙做的,而筷子一端“长”了个角。张国天说,这是穿山甲的骨头,古人吃鱼或者肉骨头如果喉咙被卡,就可以用弯弯的那一头伸进喉咙里取出卡喉的鱼刺和骨头。

  “三顾”西安古玩店

  淘来镇馆之宝

一双筷子6万多元!这位福州人让人大开眼界!

  张国天三赴西安淘回的刀筷。

  张国天的镇馆之宝是一双刀筷

  刀筷起源于马背上的游牧民族,并非长得像刀,而是筷盒里有刀也有筷。那刀长20多厘米,刀身极窄。筷子有些泛黄,是象牙质地。这种刀筷往往是游牧民族挂在腰间,方便吃肉用的,精致的刀筷只有身份高贵的人才有资格拥有。

  “这是2006年我到西安出差,在古玩店发现的。”张国天介绍,当时古玩店老板推荐了这双刀筷给他,说是成吉思汗用的。“那时候这双刀筷保存得还很好,盒子上美丽的花纹以及金丝都很鲜艳。”张国天说,因为店老板叫价数万元,一分钱也不肯少,他只好作罢。

  第二年,他再次到这家古玩店,刀筷仍在,讨价还价半天,老板依然不松口。“到了第三年,店主好不容易答应便宜10%的价格,我花了6万元给买了下来。”张国天并不会鉴定古玩真假,但他相信,三年了,店老板才愿意降价割舍,“这能证明,货真价实”。

一双筷子6万多元!这位福州人让人大开眼界!

  蒙古族刀筷。

  可惜的是,筷子厂搬迁后,刀筷和其他藏品始终没有得到好的保存,氧化腐蚀厉害,金丝变黑丝,外表腐坏严重,刀子也锈迹斑斑。

  他希望建个博物馆

  传播筷子文化

  陈列馆里,不仅有筷子,还有各种各样的筷笼、筷盒,以及一些张国天的研发产品等。而这些只是张国天藏品中的一小部分,大多数都在仓库里“雪藏”着。

一双筷子6万多元!这位福州人让人大开眼界!

  明、清及现代的筷笼。

  张国天今年已经60多岁,是天天筷子厂的厂长,也是福州漆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30多年来,因工作原因,他经常走南闯北出差、开会,每去一处,他就淘一些喜欢的筷子,渐渐收藏得越来越多,家里也摆不下了。

  后来,他干脆在齐安路原筷子厂里,腾出一万多平方米的地方,办起了福建天天筷子文化博物馆,对外开放。后来厂房征迁,等到新厂房盖起,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厂房4楼做成一个临时的陈列馆。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一双筷子6万多元!这位福州人让人大开眼界!

  位于阳岐路天天筷子厂4楼的临时陈列馆。

  “我想和有关部门申请一块场地,把筷子博物馆重新捯饬起来。”张国天说。如今,张国天仍在不停地收藏筷子,创新筷子,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建一个中国筷子博物馆,更好地展示筷子,让一代代中国人有这么个地方了解筷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