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金融普惠点 进驻办税服务大厅

居民可多渠道办理城乡医保缴费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7 15:0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金融普惠点 进驻办税服务大厅

  福州试点金融普惠点进驻办税服务大厅。通讯员王玉龙 摄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明媚 余周宏)“税务局的这个举措真是极大方便了我们这些老人家!”23日,办理完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的李阿姨握着工作人员的手高兴地说,“我们习惯了用现金,一时要改挺困难的,你们的新做法,让我们感受到了对我们的关怀,真便民!”

  李阿姨当天在鼓楼区税务局八一七中路办税服务厅,通过金融普惠点,使用现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并当场取得了缴款凭证,这是福州税务办税服务厅金融普惠点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首单。

  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由税务部门征缴,为解决部分缴费人,特别是年龄较大、无智能手机的缴费人,上门申报现金缴费的问题,市税务局在全省率先设置金融普惠点,引入第三方机构与福州农村商业银行签署《小额支付便民店代理业务协议书》,派驻专人办理城乡居民医保的刷卡及现金缴费业务。第一个普惠点就在鼓楼区税务局八一七中路办税服务厅。该普惠点23日开始试点,首日运行顺利,仅上午就为25位缴费人成功办理了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该模式计划近期在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推广。

  据介绍,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正常缴费期为2019年9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除金融普惠点现金缴费外,缴费人可通过手机下载“闽税通”APP或关注“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线上轻松缴费;通过医保中心窗口、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定点药店的二维码自助扫码缴费;还可以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及银联卡,到就近的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申报缴费,城乡居民医保上门申报缴费可以全市同城通办。

  记者体验发现,通过手机缴费颇为便捷,全程只需3步:首先关注“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随后点击中间的“微办税”,选择“城乡医保”并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首字进行查询,最后进入相关页面后就可以办理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