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省首创 福州将仲裁服务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7 08:3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黄健颖)26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公共法律服务+仲裁’深度融合”主题推介会上获悉,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仲裁项目正式上线,今后,群众可通过热线、网络、实体三大平台轻松获取仲裁服务。据悉,福州把民商仲裁服务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尚属首创。

  仲裁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是我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愿、便捷、专业、高效、保密等特点。根据《仲裁法》规定,平等主体之间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均可通过仲裁的方式解决,仲裁已成为解决民商事纠纷的重要手段。目前,福州12348热线平台、视频监控平台、福州12348法网、“福州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已实现仲裁服务全覆盖。

  热线平台方面,设置12348热线语音导航和按键直拨功能。群众拨打12348电话,根据语音引导可以选择1号键进入法律咨询,先由律师对问题进行分析后,再根据民众需求通过平台转接至仲裁咨询;还可以选择3号键,直通“仲裁咨询”。

  网络平台方面,在福州12348法网的留言咨询模块新增仲裁留言咨询项目,群众可任意时段进行留言咨询,还可上传合同、照片等材料,便于平台值班律师分析解答;工作日时段,群众还可选择“在线咨询”与律师通过聊天窗口进行一对一咨询;群众还可以在“民商仲裁”模块查询仲裁相关资讯、了解办事指南、下载格式文书等。“福州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的“一键通话”和“微官网”栏目融合了12348热线和福州12348法网的全部功能,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寻求仲裁服务。

  实体平台方面,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线下实体平台把仲裁服务延伸到基层社区,打通群众仲裁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群众可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仲裁咨询窗口,了解、咨询仲裁相关资讯,提出仲裁诉求,了解仲裁案件进展,也可以当场调解、和解。

  截至2019年7月,福州仲裁委共有来自法律、金融、物流、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医疗等若干领域的478位专业水准高、业务能力强的仲裁员,同时长期与福州大学等6所省内高校保持交流合作,对专业领域仲裁业务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仲裁服务项目将进一步节约诉讼成本,化解积案压力,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的实质性惠民举措。”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丁萍表示,福州已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热线、网络平台“全科诊断”,线下实体平台“精准治疗”的新格局,通过不断拓展多元纠纷调解渠道,持续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精准普惠为民”服务品牌,努力为老百姓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接地气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