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助力有福之州全方位对外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9 15:2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图片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提供)70年来,福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通过大力发展城市多边合作,目前已经与世界各地的17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

  70年来,福州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沿着“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与世界多个城市搭建起了从经贸到科技、从文化到体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桥梁,有福之州的“国际范”日益彰显;

  70年来,福州民间对外交流的触角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榕投资兴业、安家落户,为榕城的发展添砖加瓦,不断掀起民间交流交往的新热潮;

  ……

  70年的开放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福州各项外事工作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入

  “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构建双边和多边关系,福州声音传遍五洲四海,不断开创具有福州特色的海洋强市外交新格局。

  以城市外交引领 扩大福州“朋友圈”

  初夏时节,八方宾朋汇聚美丽榕城。2018年5月,成立一年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来自五大洲18个国家的97名代表齐聚一堂,搭建平台、集聚资源、推动合作。栉风沐雨70载,新时代福州外事工作掀开了新篇章。

  2017年,福州市与中国人民友好协会联合在城地组织亚太区组织框架内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以发展海洋经济,促进海上合作,保护海洋环境为主题,力求搭建一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海上合作交流多边平台。成立至今,委员会不断传播“福州声音”,持续增强福州与委员会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并先后召开海洋经济相关论坛和专题研讨会近10场。目前,委员会会员数已达53个,涵盖五大洲26个国家,成为福州推进海丝建设的金字招牌。

  事实上,福州的“城市外交”实践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有了很大进展,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友城结好工作,在他的亲自推动下,福州仅用时10个月便同美国塔科马市正式结好,日本那霸市还投资9亿日元在该市建成了占地8500平方米的“福州园”。

  今天,福州秉承这份情怀,继续推进缔结友城工作。自1980年以来,已先后与日本、美国、巴西、澳大利亚、圭亚那、肯尼亚、波兰、阿根廷、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比利时、毛里塔尼亚和柬埔寨等14个国家的18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因友城建设方面成就突出,自2010年起,福州连续5年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授予“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或“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以开放合作姿态 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新机遇催生新动力。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面世,科学谋划了建设“海上福州”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布局,高水平对外开放被提上议程。

  此后,外事工作对福州经济工作的融合度、贡献度不断提高。2014年,为落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决策,按照“外事搭台、经贸文化唱戏”的工作思路,市政府将“福州日”活动列为福州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之一。至今,“福州日”已成功举办五届,在日本、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意大利、菲律宾、越南、柬埔寨和美国等11个国家,推介了福州的产业优势、投资环境等,展示了福州的良好形象,深化了与我市友城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

  福州市因公出国管理工作牢牢坚持党管外事原则,积极践行外事为民理念,聚焦中央总体外交战略部署,加强外事归口管理,不断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杜绝一般性、照顾性、重复性考察访问及变相公款旅游现象。同时,优化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外事优势,积极助力我市各地区各部门“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随着我市企业、人员“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福州市外办还积极推动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截至今年6月,福州APEC商务旅行卡已发放1685人次,办理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稳居前列。“领保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领事保护宣传月”等为海外人员、机构和企业提供安全信息的服务也持续展开。2012年,市外办荣获外交部颁发的“全国外事管理工作优异奖”“因公护照管理服务协作奖”“涉外管理及外事工作先进奖”等荣誉。

  互尊互信挺在前头,发展成果世界共享,福州城市外交正在收获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信任票”。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1985年8月20日,为纪念福州市和日本长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5周年,长崎市市长本岛等率“绣球花之船”一行478人抵达福州。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2017年11月9日,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开幕式。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2018年5月17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2015年9月,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学生访问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2012年9月,福州市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2018年10月9日,加德纳后人参观加德纳纪念馆。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2019年8月23日,参加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研讨会的嘉宾参访福清黄檗山万福寺。

  以历史文化纽带 力促民间交往

  “我们又回家了!”2018年10月,踏上阔别6年的鼓岭,密尔顿·加德纳的两名侄孙现场见证了加德纳纪念馆的开馆。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偶然了解到美国教授加德纳渴望重游儿时“故园”——鼓岭却至死未能如愿的故事,便邀请加德纳夫人访问福州,重登鼓岭,还到大梦山欣赏了熊猫巴斯表演,成就了中美两国人民近一个世纪友谊传承的佳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20多年来,福州以深化民间交流作为城市开放的重要抓手,不断在民间往来中汲取能量。“黄檗文化”“富闽情谊”“鼓岭圆梦”“熊猫巴斯”等独特资源优势持续发挥,成为民间友谊之树茁壮成长的沃土。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在讲述“福州故事”的基础上,市外办积极引导外籍人士参与福州建设发展,通过评选表彰“福州市荣誉市民”,鼓励在我市经济建设、对外交往和社会各项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自1994年评选工作开始以来,福州已先后向11个国家和地区的48位友好人士授予了荣誉市民称号。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条例》正式施行,颁授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在服务我市人才优先战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在榕外国人欢度元宵佳节”“参观体验福州传统工艺”“参观体验茉莉花茶传统制作工艺”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也在持续开展,旨在帮助在榕外国人融入福州生活,感受福州发展,加深对福州的感情。

  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幸福之城”号巨轮正以“三个福州”为引擎、乘“六区叠加”之东风,和着新时代的节拍鸣笛,沿着总书记当年规划的航线满舵,不忘初心、重新出发,牢记使命、驶向深蓝。

  外事工作大事记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熊宏娇/制图

  数读外事

福州:秉持亲诚惠容 广结四海宾朋

  友好城市数量逐年增长:

  1980年,福州缔结首个友城——日本长崎县长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