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做了激光手术,近视就好了?医生这番话真相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09 08:29:04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字号

  国庆假期,各个医院眼科都迎来验光、检查视力的高峰。

  福州大二学生小张,来到了省级机关医院眼科门诊,最近他的眼睛被足球撞到后,总感觉有苍蝇在飞。小张的眼睛曾做过激光手术,手术后视力一直很好,但是医生接下来的一番话让他惊讶。

  近视就像气球吹大变薄了,眼睛变得更脆弱

  小张不小心被足球踢到眼睛后,当下只是觉得眼睛不舒服,赶紧做了冰敷,眼睛肿了2天消肿后,他发现右眼前老有苍蝇在飞,打不着。后来发现是眼睛的问题,这才来到了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就诊。

  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经检查,我们发现小张双眼视力都有1.0,但眼轴比正常人长,接近27mm,应该曾经是近视眼;此外,其右眼玻璃体后脱离。后来一问,他果然说自己曾经近视700度,去年才做了激光手术。

  小张疑惑不解“我眼睛的毛病和激光手术有关系吗?”

  林医师解释道——

  人的眼轴,也就是眼睛从前到后的长度,大约23.5mm,如果近视了,眼轴就会变长,相当于眼睛的体积也要变大,那么眼睛这个“房间”的墙壁也就是眼底视网膜也就变薄了。好比吹气球,把气球吹大了,气球就变薄了,容易破。

  小张因为高度近视,眼轴变长很多,这就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在被足球碰到,外力撞击等情况下,容易引起眼睛玻璃体的后脱离,就会导致眼前似乎有苍蝇飞。

  不过好在目前小张眼底没有出血、视网膜也没有看到破孔,因此近段时间只需好好休息,不要做踢足球等剧烈运动,半个月后再复查便行。

  做完激光手术,近视就治愈了吗?

  很多人觉得做了激光手术近视就治愈了林医师表示其实手术只是让激光把我们眼睛的度数雕刻在了角膜的上面

  好比在角膜上做了一个不用摘下的隐形眼镜,但手术本身并没有消除近视带来的眼部改变,近视患者手术后,眼睛虽然看清了,但眼底比较薄,眼底发生病变的概率比较高的现实依旧存在。

  医生提醒:

  近视患者一定要记住,即使做了激光手术,但你仍然是个近视眼,而且永远都是,因此要定期到医院复查,特别是高度近视患者建议每半年医院就诊眼底检查,同时也要避免不要被外力所伤,也不要做跳水、蹦极、拳击这些容易引起眼睛问题的运动。

  转发提醒!已做过激光手术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没近视的朋友请珍惜自己的眼睛!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