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从“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到整体系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嬗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0 09:3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总结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做法和经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9月20日评选结果揭晓,我市参评的《从“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到整体系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嬗变》从约40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最佳案例并名列第三名。现将案例内容摘录如下: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实施“堡垒工程”,并提出街居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逐步实现“一居一支部”,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为福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社区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福州市在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实践、总结提炼“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指明了方向。2017年中组部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指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服务质量服务”。福州市立足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的实际,认真贯彻上海会议精神,初步形成“1235”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路径,为把福州打造成为中国幸福之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主要做法:

  做强一个“轴心”,发挥街道统筹协调功能。开展街道权责清单梳理,“能减则减、能优则优”,引导街道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等主责主业上来。加快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形成“党建服务”1个中心和“基层党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公共管理”4个办公室和其他增设机构的1+4+N模式。赋予街道党工委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重大决策、项目的建议权,特别是对区直部门派出机构人员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扩大街道的各项话语权。

  做活两个载体,丰富城市基层党建内涵。一是“五在社区”让居民群众更宜居。深化以“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和谐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幸福在社区”为内容的“五在社区”创建活动,构建文明和谐社区。二是“红色领航”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深化加强“红色引领”、推进“红色覆盖”、建设“红色阵地”、开设“红色讲坛”、激活“红色细胞”、亮出“红色身份”、开展“红色服务”、过好“红色生日”、记录“红色瞬间”、弘扬“红色文化”等10项措施。

  做实三个支撑,提升基层党建保障水平。一是做实队伍支撑。完善事业编制和技术职称双轨培养成长链。分批选配千名专职化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者。二是做实阵地支撑。实施社区场所“达标升级”工程,打造社区“一老一少一普”公共服务平台。加速推进“一区一党员政治生活馆”“一街一中心一党校”。三是做实技术支撑。推动“党员e家”“福州党建”“一线福州”“智慧福州”“平安福州”“e福州”等平台多网联动,打造城市基层综合管理服务网络。

  做优五个体系,放大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一是做优基层组织体系。建立建制性或“兼合式”小区党支部,抓纵向延伸到底;统筹推进两新领域党建有形有效覆盖,抓横向覆盖到边。二是做优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四级联动机制,建强“市—区—街道—社区”“动力主轴”;健全多元共建机制,推动机关、行业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融合发展;完善社区协商机制,将涉及民生、公益的困难问题等作为主要协商内容。三是做优服务群众体系,融合党建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党员志愿服务和社会组织提供的多元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四是做优制度规范体系,注重系统性谋划、标准化建设和流程化管理相结合,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标准体系,夯实政策支持。五是做优责任落实体系,严格落实一线考核、双向述职评议和“三个清单”管理制度,耕好城市基层党建“责任田”。

  经过全市上下不断努力,我们取得了初步成效:

  构建党建工作“共同体”,各领域党组织间的互联互动更加立体开放。福州市大胆跳出传统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在做实社区核心堡垒的同时,着力将街道党组织打造成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进而带动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和新兴领域党组织形成紧密型、立体化、开放式的党建“共同体”。

  锻造社会治理“价值链”,党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参与主体更加多元。福州市注重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推动了新时代城市社会治理主体从单一向多元共融转变。靠街道社区单打独斗、忙于协调处理各种利益问题的局面成为了过去式,更多的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行业系统主动参与辖区治理,并由简单的利益联结体,进化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价值共同体。

  突出服务工作“精准化”,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服务引领进一步加强。福州市坚持政治功能引领服务功能,以党建为龙头,有机融合社会治理网格和互联网信息技术“两张大网”,引导街道社区党组织牵手、社会组织搭台,在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中体现党的色彩和主张,让群众不仅看到社会组织的活跃,更听到党组织的响亮声音,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工作启示:

  筑牢堡垒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福州市通过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和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有效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筑牢了城市基层党建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人为本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价值取向。福州市紧紧围绕“三个如何”的时代命题,立足社情民意,倡导“党员干部勤动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真正领党情、记党恩、跟党走,更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统筹推进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鲜明特点。福州市通过改革街道管理体制、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建设专职化党建工作者队伍等做法,推动城市各领域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

  改革创新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源泉。福州市在“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出“1235”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路径,就是响应中央新要求、顺应城市新变革、呼应群众新需求,与时俱进创新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实践。

  (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林晔 李诚甲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