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59岁大叔两月三次大咯血,原来是它惹的祸!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2 14:5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两个月内,59岁的林大叔三次大咯血,让人胆战心惊。他原本以为是尘肺病和肺结核引发的,没想到,经过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医生20多天的救治,不仅把他的咯血治好了,还找到了真正的病因——发霉的羊草料。

  大叔两月三次大咯血

  林大叔曾在煤矿场工作20多年,因为挖煤吸入大量的粉尘,得了严重的尘肺病,近10年来,他都在家养病。一年前,他发现自己的痰中有血丝,看了几家医院后,他被诊断为肺结核。一年来,他都在服用抗结核药,可痰中血丝并没有减少,反而在两个月前出现了第一次大咯血。

  “那一天咯血量达半碗(约200ml)。”林大叔为此到当地医院求治。经过治疗后,咯血量有所减少,但住院第5天后,再次出现大咯血,日咯血量达一碗(约400ml)。在当地医院建议下,他转至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林大叔两边肺都已经被尘肺结节填满,肺的质量很差,很容易因大咯血导致生命危险,于是给予急诊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止血,同时继续服用抗结核药。起初,林大叔的咯血止住了,就当大家认为病情稳定时,没想到还没几天,林大叔再次大咯血,日咯血量达一碗多。

  医生揪出致病元凶

  医生重新查阅林大叔的胸部CT,发现其右上肺尘肺结节内有许多空洞,空洞里可见组织物,组织物与洞壁之间间隙光滑。根据这些征象,医生考虑引起林大叔咯血原因很可能不是肺结核,而是肺曲霉病。之后经过一系列实验室的检查,果真确诊了此病。在停用抗结核药,改抗曲霉治疗20多天后,林大叔的咯血才得以完全控制,气促也明显改善。昨日,林大叔从福州市第一医院出院。

  那么,林大叔是如何感染肺曲霉病的呢?在询问林大叔的生活习惯后,医生找到了原因。原来,2年前,为了贴补家用,林大叔开始在家中养羊,而发霉的羊草料正是致病元凶。

  医生解释,肺曲霉病是由经呼吸道吸入曲霉及其孢子所导致的肺部感染性疾病。林大叔喂养羊群的草屋里,羊草堆积时间久,发了霉,每次取羊草时,林大叔其实都闻到了霉味,但他没重视。因此,他长期吸入曲霉菌,霉菌在他肺内尘肺的空洞里不停生长,并且破坏了肺组织及血管,导致了这一年来他反复出现痰中血丝,而随着肺组织和血管的破坏逐渐增多,便出现了大咯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