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如何治理狗患?各方积极建言献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3 14:5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文 石美祥/摄

  近期,福州开展流浪犬及无序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引起广泛关注。本报进行了连续报道,不少市民踊跃拨打新闻热线968800反映“狗患”问题并发表意见,倡议市民文明养犬。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他们积极为福州的养犬事宜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福州如何治理狗患?各方积极建言献策

  16日晚上,两名女士牵绳遛狗。

  各方建议

  建立养犬人员信息库,增加养犬人违法成本

  在强化我市宠物管理等方面,市政协委员邓万铣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邓万铣表示,我市目前遵循的《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仅对限制养犬区域、主管部门、许可审批制度、强制免疫制度、饲养和经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但对犬只的管养方式、接种狂犬病疫苗是否收取费用、非狂犬病死亡犬类尸体如何处理、养犬扰民如何处理、怎样处罚虐待或随意弃养犬只行为等问题没有具体的规定,存在制度上的不足。

  在《办法》的执行方面,也没有严格做到违法必究,导致犬只未免疫及申领许可证和犬牌、户外犬只随处排泄粪便、病犬死亡未登记等现象时有发生,破坏管理秩序,同时危害环境。此外,个别市民私自饲养、弃养危险动物,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邓万铣认为,养犬行为衍生了无证饲养、吠声扰民、粪便影响环境、随意遗弃宠物等问题,建议在《办法》的基础上进行完善、更新和修订,出台实施细则和解释说明。此外,还应出台适用于宠物整体管理的办法,适当借鉴外国及我国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明确养犬范围、管理细节、具体罚则等。

  市政协委员、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陈秀娟提议,应该健全宠物犬管理法律法规,明确养犬管理部门。

  陈秀娟表示,根据现行法规,犬只管理涉及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实际上各部门存在职责不明、沟通不畅等问题。目前,福州养犬人数及宠物犬数量巨大,有必要也有条件成立专职管理机构。

  同时,应该健全法规,实施犬只办证、登记、防疫等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养犬人的行为。她建议完善现行犬只管理法规,同时完善实施细则和相关罚则,明确强制措施和执行部门,加大养犬人的违法成本,建立养犬人员信息库,限制饲养犬种等,实现城市犬只来源可控。

  严格养犬登记管理 明确流浪犬收容流程

  市人大代表、万春社区党委书记吴碧香表示,街头经常可以看到犬只进出公园、随地便溺等不文明现象,而养犬人就在一旁。她认为,家养犬和流浪犬应该分开管理。

  “文明养犬是市民素质的体现。”吴碧香说,管理家养犬应该从养犬人抓起,在疫苗接种、饲养等方面予以规范管理。在规范养犬、减少流浪犬方面,犬只登记工作尤为重要,因此必须明确职能部门,严格实行养犬登记管理制度。

  比如加拿大等国家,人们养狗前需要办理相当复杂的手续,并接受相关机构的资格审查,审查内容包括生活来源、家庭成员身体条件等。只有通过了审查才可以养犬,这就减少了遗弃、虐待犬只行为的几率。

  吴碧香认为,通过严格的登记制度,确保宠物犬来源合法,按照规范进行防疫,保证饲养人具备基本饲养条件并知晓相关法律规定,对遗弃犬只进行追溯并处罚相关犬主等,能够有效减少流浪犬。

  市人大代表翁凡表示,当前实施的《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还不够全面,操作性不强。他提议,政府应该完善地方性法规,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此外,流浪犬管理部门要做好路面流浪犬收容工作,规范处置流程,明确领养渠道。

福州如何治理狗患?各方积极建言献策

  16日晚上,怡山路创业园内,一条家犬随意放养。

  市民声音

  借鉴外地养犬积分制有不文明行为就扣分

  市民邓先生说,加强犬只统一管理,要适度放宽办理饲养证的条件,降低办证费用,简化流程,为办证宠物提供免费疫苗,鼓励市民办理饲养证,提高宠物登记率。

  同时,应该创新管理方式,借鉴外地的养犬积分制,领到饲养证的犬主若有违反规定的行为,就会面临扣分和处罚。扣分项目主要包括遛狗不挂犬牌、不束犬链、不戴嘴套、不清理犬粪等,以此倒逼养犬人更好地遵守制度,养成文明养犬的习惯。

  市民徐女士认为,在倡导文明养犬的同时,呼吁大家不要伤害犬类,更不要随意遗弃犬类。对于弃犬行为,要构建更严厉的处罚机制,对一般遗弃行为进行罚款。若是遗弃大型、具有攻击性的犬类等,应该认定为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市民吴先生表示,职能部门和市民对法规的了解是法规能够切实有效贯彻的基本要素,因此宣传和教育非常重要,应当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市民宣传养犬法规,以“人人知法”促进“人人守法”,推广“以领养代替买卖”的理念,普及养犬知识,减少遗弃行为,建立良好的人与动物的关系。

福州如何治理狗患?各方积极建言献策

  17日上午,一条流浪狗在澳门路树下排泄。

  国内多地出台养犬规定

  济南:养犬实行扣分制

  对于犬只管理,济南公安推出了12分管理模式,若有“外出遛狗未拴绳”“犬只扰民”等行为,第一次将被扣3分,累计3次则会扣掉12分;“未办理犬证、未按时年审”,一次性扣12分。如果扣光12分,犬主需要学习,考试合格后才能领回犬只。

  长沙:拟限居民养狗数量

  《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规定,严格管理许可饲养的普通犬只,一般每户限养一只,最多不超过两只。超过限养数量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没收超养犬只,每超养一只处以500元罚款。

  西安:遛狗禁用伸缩绳

  《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明确规定,三环路以内区域及三环路以外的城镇居民居住区、机关、学校、医院、文物古迹保护区、风景名胜游览区等区域为重点限养区,其他区域为一般限养区。个人申请养犬符合条件的,重点限养区内每户限养一只,一般限养区内每户养犬不得超过两只。对于时下出现的自动伸缩绳,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超出规定长度的伸缩绳是禁止使用的。

  青岛:养犬需缴管理费

  《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在市区范围养犬,必须进行养犬信息登记、免疫,每只犬需缴纳400元管理费,每户限养一只犬,并且必须“挂牌出门”。条例施行前依法办理免疫登记的,不受此数量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