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别让快递搁浅在“最后100米”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30 08:1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阿锐

  “双十一”快到了,快递业又要迎来高峰期。然而,据媒体报道,近日,仓山区一小区物业公司禁止快递三轮车进入小区,导致快递员只能在小区大门口摆摊,让业主到大门口取快递,很不方便。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禁止快递三轮车进入主要是为了保障小区路面秩序。

  在电商崛起的背景下,快递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快递车辆频繁进出小区容易和小区管理方产生各种矛盾,最突出的就是包裹从小区门口送到消费者手上的这“最后100米”上。

  按理说,物业公司与业主签订了服务合同,就应当按照合同履行物业管理义务。物业是为业主服务的,包裹进小区送到业主手中,应在物业必须满足的基本服务范畴内。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物业企业应该为业主接收邮件、快递提供便利。也因此,仓山这个小区禁止快递三轮车进入小区的做法,遭到了很多业主的质疑和反对。

  解决包裹投递“最后100米”的问题,需要各方配合。物业公司和快递公司都属于服务行业,其价值实现都是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双方完全可以谈条件、定规矩,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研究业务流程,升级服务质量,协商开展代收服务,这也是双方提升服务品质、用细节增强黏性的抓手。

  物业公司可以与快递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双方责任,明确处罚措施,允许快递员与车辆在遵循相应管理规定的前提下持证进入,进而保障小区内人员、环境、设施的安全;还可以与快递公司形成商业合作,拓展代验货、代发快递等增值服务。快递公司则可以部分让利于物业公司,提高投递效率,并为快递员与车辆在物业公司办理小区准入手续,遵守物业公司的准入登记和车辆有序停放管理制度。总之,只要多些用心服务,科学管理、定好规矩,包裹就不会搁浅在“最后100米”,消费者、物业公司、快递公司三方也可以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