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效能督查工作持续深化 助推幸福榕城“加速跑”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31 08:1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效能督查工作持续深化 助推幸福榕城“加速跑”

  效能监督员实地查看晋安区陈厝河建设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邹家骅/摄

  28日上午,一场紧张的“考试”在四城区各水系治理现场进行。“考官”们神情严肃,一丝不苟,“考生”们准备充分,“答题”认真。

  这场设在项目一线的“考试”,其实是我市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换届后的首场实地督查。记者获悉,以“抓落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效能办始终将效能督查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近200名监督员一线倾听民声、探查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眼下,全市范围内已实现督查全方位、效能全覆盖。

  动起“真刀真枪”

  守好为民初心

  “从第一届到第九届,我们的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基本都能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谋咨询和桥梁纽带作用。”市效能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效能督查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各级各部门执行力、保证政令畅通。

  在32名第九届效能监督员中,有几名“老”监督员。他们因经验丰富、办事可靠,被市效能办续聘。林勉海就是一名已“就职”10年的监督员。“去年4月,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市效能办安排我暗访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排队、取号情况。”林勉海说,他专门准备了一套企业设立、变更的办事材料。一通暗访后,发现一些问题确实存在,亟待改进。此后,市效能办对此全市通报,责令整改。

  监督员们不仅善督查,更敢督查,直面问题不留情面。第九届市效能监督员郑伙霖至今记得,此前检查小组一行三人去某机关单位暗访时,发现一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立即拍摄举证、及时上报。此后,该工作人员被严肃处理。“效能监督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既然接下重任,就要不忘初心!”

  聚焦重点难点

  督查持续“亮剑”

  据了解,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效能办坚持明查与暗访结合,有选择、有重点地开展一线督查。今年以来,已对全市机关单位、重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基层所站等350余家单位进行了全面暗访,共发现机关作风等方面问题200多个,并建立台账,督促责任单位限时整改、认真处理、举一反三。

  据市效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届效能监督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实地督查水系治理项目进展,是创新之举。今后,监督员们还将持续盯紧水系“战场”,监督治水效果巩固提升、长效管养。

  “聚焦高品质、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能工作将不断巩固拓展。”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围绕抓立项、抓形式、抓服务、抓保障、抓协调、抓问责等要求,市效能办将不定期组织效能监督员,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也会针对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环境综合治理等市民关注的领域,让督查“触角”不断延伸,内容更显精细,助力幸福之城更具活力,更添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