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文明之花绽放有福之州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0 08:43: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繁华闹市街头,骑电动车的女子突然摔倒。紧急时刻,路边的文明志愿者冲上去,将女子搀扶到路边,几位市民也纷纷围过来提供帮助,附近商家赶紧为因低血糖而摔倒的伤者送来了糖水——11月16日下午,发生在福州八一七路茶亭公交车站旁边的这一幕,让路人的心头洋溢着温暖。

  动人的文明之花,时时在福州绽放。地铁站台上忙碌的志愿者、坚守海岛服务村民的乡村医生、市民服务中心里的贴心安排……多年来,福州坚持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以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百姓。

  一幅写满了幸福的文明长卷,在福州越绘越美!

  榜样层出不穷,绘就亮丽风景线

  一个药箱,一双脚,走遍了海岛的每个角落,33年风雨无阻,守护着岛上405户家庭的健康。这是福州市一位平凡的乡村医生不离不弃的默默奉献。

  她,就是福清市城头镇吉钓岛村医王锦萍。今年9月,王锦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成为福州市首位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的榜样人物。

  以王锦萍为代表,近年来,福州持续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工作,持之以恒地发现美、倡导美、培育美,不断深化学习宣传道德典型活动,让“好人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019年,福州市共有1人荣膺全国道德模范,1人荣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荣膺福建省道德模范,获评人数均为历届之最。同时,还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读书明星、最美志愿者……一位位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成为这座城市一幅幅展示温暖和善意的最美风景。

  行有楷模,学有场所。2019年,福州精心选址,培育新设了鳌峰书院、广东会馆等7家市级“福州道德讲堂”,定期邀请名家大师、道德榜样宣讲文明故事。依托这些历史古厝深厚的人文底蕴,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打造孕育文明的文化地标。“这些地方,都是我们学习文化、修身律己、崇德明礼的好去处。”参与鳌峰书院道德讲堂学习的市民林芝说。

  在市级道德讲堂的示范带动下,全市近2000所道德讲堂、百姓讲坛同频共振,让有血有肉的身边好人和可敬可信的凡人故事走进百姓,滋养城市文明。

  此外,福州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在人流密集的繁华街区、公园、车站等建设了30余个志愿服务驿站,城区社区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同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2019年立项扶持了2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种种举措,为市民搭建了践行道德理念的广阔平台,让广大群众的道德实践,汇就成亮丽动人的文明风景线。

  践行创建为民,增强群众获得感

  今年国庆节,经历近半年的整治提升,鼓楼区中山路正式开街。从原先的老旧杂乱,到如今的“坊巷经典、风貌示范”,这条长710米的中山路,通过拆违章、理交通、挖文化、添公园等大大小小十多项整治,串起“一路七巷”新格局,众多市民慕名前来,一睹老街新景。

  城市里的巷弄虽小,但却是市民每天亲密接触的场所。去年以来,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塑造特色街巷环境为目标,福州着力对中心城区的98条小街巷展开整治,恢复风貌、提升功能。目前,已完成整治39条。

  创建文明城市,福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宗旨,以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改善居民生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态福利触手可及——通过持续深化生态福州、宜居福州建设,城区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逐渐去浊还清,建成12条休闲步道、15座生态公园、168个串珠公园,悠游园林、亲山近水的宜居生活已然来临。

  政务服务高效便捷——政务服务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福州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92.25%,实现了办事百姓的“少跑腿”。目前,“e福州”App惠及260万用户,融合近70项便民、公共服务。涵盖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教育缴费、社区服务等9大民生场景,市民生活和办事体验更加便捷。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全市拥有海峡奥体中心等体育场馆17个、全民健身点1.58万个;新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文化场馆,拥有博物馆、图书馆、艺术中心等文化建筑设施70多个,2197个村均有文化站……

  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民生数字,写在浸透着善意与温暖的文明成绩单上,体现出福州多年坚持“创建为民”结下的民生硕果,实现了城市大发展与民生“小确幸”交相辉映,让市民有了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获得感。

  借力“互联网+”,线上培育文明风

  人人刷手机的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已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行走在福州,网络文明之风迎面吹来。

  “祖国我对你的爱就像π,无穷无尽”,“祖辈浴血奋战,父辈攻坚克难,70年沧海桑田,看今朝,吾辈要挑起重担!”……在福州地铁1号线的车厢里,一句句留言既富有个性,又打动人心。

  这些祝福留言正是来自福州市委文明办发起的“榕耀70·我在福州寄语祖国”网络征集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主办方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收集到了2万条祝福留言,喊出嘹亮的爱国宣言。

  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福州搭上“互联网+”快车,建设形成集网站、“两微一端”等为一体的网络文明传播矩阵,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今年7月,“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一款名为“垃圾分类文明挑战赛”的H5游戏,“霸屏”了福州网友的微信朋友圈。游戏通过模拟垃圾分类场景,以乐促学、以学促用,让广大市民在轻松的游戏氛围中了解了垃圾分类新风尚。活动期间,游戏总参与人次达640万,有效培育了垃圾分类好习惯。

  为搜集广大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福州市委文明办开通“文明有约·邀您建言”微信模块,认真听取网友对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的看法想法。2019年以来,共收集整理市民意见建议732条,归类形成专报,指导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

  此外,“文明交通·城市榜样、向国旗敬礼、公共文化校园行”等一系列导向正、影响广、能互动的网络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通过抖音、VLOG等渠道拍摄和发布文明微视频,赢得众多点赞……借助网络的力量,文明理念在更大范围传播、在更广泛人群中生根。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王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