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话剧《此心光明》在榕首演 诗意展现王阳明一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1 15:0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话剧《此心光明》在榕首演 诗意展现王阳明一生

  话剧《此心光明》在演出中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昨晚,话剧《此心光明》在福建省人艺剧场首演。该剧以明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王阳明创立“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传世心学的起伏人生为剧情主线,再现了这位“心学”研究大师一生的坎坷经历。

  昨晚,该剧围绕王阳明传世心学的建构过程层层推进,寻道,悟道,成道,证道,层层展开,把哲学题材的人物转化为戏剧人物,把王阳明一生的重大事件都体现在剧中,结构如行云流水,语言抒情优美充满诗意。

  流动的舞台也带来了奇妙效果:舞台中间一成不变的圆环形转台与历史背景统一;单个流动平台代表王阳明飘飞的思绪。两种不同的移动,象征主人公思想不断地碰撞、发展、升华。

  据悉,《此心光明》已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及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在内的多项荣誉。该剧由贵州省话剧团和浙江话剧团于2016年联袂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