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极易传染,福州有学校多人得这病!有的还打过疫苗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1 15:06:50   来源:海峡都市报海都教育微信  【字号

  “水痘高发!打过疫苗,也可能得水痘!”

  最近,福州城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小强(化名)得了水痘,他的妈妈在家长群里发帖,提醒其他家长。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说,目前,福州已进入水痘流行季,随着天气变冷,水痘发病水平可能上升,市民应警惕,但不要恐慌。

  接种疫苗后,虽然不能百分之百杜绝感染水痘,但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保护效果能达到95%以上。

  打过疫苗 仍可能得水痘

  小强刚读一年级,最近,班上陆续发现多个同学得了水痘。小强的妈妈说,上周,小强突然发烧,体温不断飚升,最高时,体温达39.4℃,还有轻微的腹痛腹泻、呕吐咳嗽,两天后,他的全身长了很多红疹,连头皮上都有,到医院抽血检查,确诊是水痘,要隔离治疗。

  妈妈很纳闷,小强打过疫苗,为啥还会得水痘?医生提醒她,水痘的传染性很强,打过疫苗仍可能得水痘,不能掉以轻心。

  这引起了不少家长的紧张,同班的一位妈妈说,夜里,孩子突然长红疹,没有任何症状,但她很担心,连夜带孩子去医院看,幸好,医生说是虫子咬的。

  还有一位妈妈说,孩子反复发烧,身上长红疹,但没有其他症状,她也很担心,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抽血,幸好,不是水痘。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说,打过水痘疫苗,仍可能得水痘,但即使发病,也比较轻微,只要及时治疗,很快会痊愈。有些患儿虽然打过水痘疫苗,但只打了一针,相关数据显示,接种1剂次的保护效果约70%,接种2剂次的保护效果可超过95%。

  传播率超九成 大人也很会得

  “长水痘不是小孩的‘专利’”,福州疾控中心专家说,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极强,且传染期长,在发病前后两周内都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传播,容易在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聚集单位出现。儿童中的传播占90%以上,俗称“见面传”。没得过水痘的人只要接触水痘后,很容易被感染,感染后80~90%会发病。

  虽然成年人患水痘少见,但成人感染水痘后,表现更严重,皮疹多而密集,可有高热,瘙痒明显,易出现大疱、血疱及继发细菌感染。孕妇感染水痘还可能引起胎儿畸形、死亡或新生儿水痘,病情较严重。

  福州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睿说,水痘的初期可能会出现感冒症状,不少水痘患者伴有发烧、头面部、躯干部位出现水疱,虽然痒,但不要骚抓,抓破可能导致细菌继发感染。得了水痘,很可能被误认为是丘疹性荨麻疹、脓疱疹等,应及时就医。

  接种2剂次疫苗保护效果超95%

  “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的唯一手段”,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说,这是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一般需打2剂次,儿童出生后12-24月龄、4-6周岁各接种1剂次。未按程序完成2剂次接种者,建议补齐第2剂次,接种间隔≥3月。备孕女性应在准备怀孕的至少3个月前接种。有水痘患病史的人,不需接种。

  近期,水痘高发,专家建议,平时应保持充足睡眠,多吃蔬菜水果,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在水痘高发季,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性场所。

  得了水痘,需注意防止传染。正常情况下,水痘隔离需要7~10天,需等到水痘完全结痂、痂退掉以后,没有传染性了,再去上学。学校要做好患者班级的通风消毒。李睿主任也提醒,入冬后,学校、家庭应开窗通风,一旦出现发热、皮肤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确诊后在家隔离,和家人接触也应戴口罩,易感人群尽量不探视病人。(海都记者陈燕燕)